心聚笔端 好戏登场——戏文21级《戏剧剧本创作》课程汇报演出圆满落幕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11

12月7日14:30,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101班与2102班的《戏剧剧本创作》课程汇报演出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401演播厅顺利登场。本次结课汇演为继戏文17级以来的第五次举办,由21级师生亲情打造、全程参与。演出的《扫地》《奖学金》《参军证》《反卷风暴》《购物困难症状》《活动室里的乒乓》《宿舍疑云》《假如黛玉不葬花》等剧目均出自该级学生的课程习作,剧作题材广泛、思想丰富、形式多样,反映了湖南工业大学戏文专业生应有的专业水平,折射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协同创新力。

据任课老师曾慧林指出,参演的8个剧本是从全年级50个小品剧本中经小组、班级再到老师的层层品评与筛选中脱颖而出的,它们或以现实主义手法体现同学情、战友情,或以表现主义、象征主义手法体现青春个体的觉醒与成长,舞台风格上,既有自然的写实搬演以细腻真挚情感动人,也有夸张的戏谑呈现以讥趣调笑抨击生活中的陋习与丑恶,反映出戏文学生对周边生活的观察、体味以及付诸笔端的艺术巧思与创造力。演出现场,同学们配合舞台灯光与音效倾情演绎,为剧本中的角色赋予血肉与灵魂,生动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声声喝彩。除了剧目精彩纷呈,整场汇演还采取了“伪综艺”形式进行了形式创新,为整体效果更添生动与趣味。

我院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此次汇演秉持影视艺术系一贯教育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能力与素养相结合,演出全程由21级戏文专业师生协作编剧、主持、录制、表演、控场,充分的展示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文本创作、录制导演、表演的综合能力以及专业素养。

通过此次汇演,同学们不仅展现了自身能力、领悟到了戏剧魅力,而且体现了本系长久以来的教学意义。师生之情与同学之情得以加强,个性与创造能力得以充分展示。课内课外皆教育,台上台下皆成长。通过这次成功经验的累计,戏文专业同学将继续保持对戏剧创作的热情,带着这份赤诚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姜贺尧,曾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