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既是一所年轻的学院,又是一所具有历史积淀的学院。2008年,在湖南工业大学融合的大背景下,原湖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 株洲工学院传播系)、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文秘系等院系合组为新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并逐渐成长为一所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的文学、传媒、广告、影视类型的学院。

学院现有教师80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硕士生导师18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在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界聘请了1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校外硕导。

学院有广告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文学、播音主持与艺术五个本科专业,设有广告系、中文系、影视艺术系、新闻系和大学语文与公共课教学部。其中广告学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汉语言文学为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同时设立大学语文与公共课教学部,承担了全校的大学语文、应用写作、影视鉴赏和戏剧鉴赏等人文艺术素养公共课程,并担任学校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学院拥有三个硕士点,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点、戏剧与影视学及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院拥有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湖南省包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研究基地、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炎帝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4个省级科研平台,株洲市科普影视理论、制作、传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科研平台,青柠内容创作中心1个院级科研平台。

学院成立了汉语培训中心,承担学校各类国际留学生的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任务。2016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至今已培养了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100余名学生。汉语培训中心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国际中文教师队伍,拥有多名被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录取为国家公派出国的教师。

学院科研成果显著,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近五年立项省部科研项目近40项,在《中国高等教育》《传媒观察》等期刊发表论文225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8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完善,摄影、电子采编、虚拟摄影、录音实验室面积达850㎡,已建苹果一体机电子采编室、语音实验室、专业录音室、多功能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创意摄影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摄影实验室、小型影院级拉片室、戏剧影视中心等一系列教学实践设施。拥有标清数字摄相机、高清数字摄像摄影机、4K超清摄相机,录音设备、电视导播设备,学院仪器设备总值1058万元。为本科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学院拥有湖南省现代传播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还建立了一批优良的实习实训基地,如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株洲广播电视台、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湖南竞网集团、株洲天元中学、醴陵市教育局等实习基地等。


(数据更新时间: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