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文新学院。我想说,文新学院是一个点亮你心灯的学习园地,是一个遇见更好的自己之所。

在这里,我们尊重学生个体的独特性,鼓励你认识自己、欣赏自己、塑造自我。希腊德尔菲太阳神庙的门楣上镌刻着“认识你自己”的箴言,人生的第一重境界就是“见自己”,所以请相信生命的美妙在于独特。学院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希望你们用蓬勃的生命力发现自我、热爱自我、突破束缚、发光发亮。学院欣赏你坚守初心的笃行,尊重你探索未知的勇气。在这里,每一条道路都不会孤独,每一份热爱都会被看见。你不必纠结自己是“社牛”还是“社恐”,也不必内耗自己是否完美,只要敢于追求,就一定能在学院找到喜爱的赛道,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这里,我们重视学生成长的多元性,鼓励你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现代社会要求同学们必须“见天地”,具备跨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认识科技和工业发展的过程和规律,拥抱民主化的社交媒体。学院将为你准备平台,助力你向优秀的老师、同学们学习,打开自己的格局,开拓自己的视野,认清自己的边界。学院的学科专业既是具体的,也是与生活密切相关,与新兴技术紧密相连的。在学科专业发展转开型的新时代,我们提倡同学们不仅要坚持“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践”的劲头,而且特别强调“干中学”对知识、能力、素养提升的关键作用。

在这里,我们重视学生发展的可期性,鼓励你安身立命、修身齐家、兼济天下。在全新的征途中,学院将托举你通过努力结出累累硕果,习得孙悟空72般武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降妖除魔”。《论语·子张》中,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除了广博的知识之外,就是要有坚定的志向。当你目标笃定、方向光明,你就可以达至“见众生”境界。同学们就可以积极承担起有格局、有气场、有担当的文新人的使命和责任;就可以做到顾宏大而念细微,存芥子而纳须弥;就可以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同学们,大学是你们快速成长、迅速质变的时期,于国、于校,于你们自己,都需要你们涵育浩然正气,砥砺独立意志。请充分发挥你们各自的天赋、潜能,为祖国、为人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承担起使命责任,书写下不负时代的青春答卷。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