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来我院讲学

供稿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18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扎实推进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月16日下午,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点负责人、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季水河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科学研究与课题申报”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蒋军凤主持,学院全体领导和专任教师参加。

季教授强调了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发展理念下,应有效整合科研与教学两种基本活动,共同支撑人才培养。他结合自身经验,从科研工作者、科研管理者、课题申报者三重视角出发,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来阐释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和课题申报:重视前期积累,扎实的前期成果是课题申报成果的前提;明确选题要义,选题应将课题指南与个人研究基础相融合,突出创新意识和问题意识,具备新颖性、前沿性、价值性、持续性的特质;逐步凝练题目,可通过明确类题,形成话题,确定问题三个步骤来进行题目的凝练;规范课题论证,对课题论证各环节点的注意事项和关键细节进行了详细说明。

副院长蒋军凤对季教授的讲授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辟、透彻,兼备高度、深度和广度,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希望老师们结合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深入思考,潜心钻研;学院也将持续发力,通过各种方式助推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季水河教授简介:

季水河(1954-),四川省邻水县人,中共党员,现任湘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曾任湘潭大学中文系主任、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点负责人,湘潭大学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 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学术月刊》等全国数十家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主编、合著著作与教材20多部,共有著述300多万字;获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先后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会长、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等;获得的主要荣誉与奖励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