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湖湘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湖湘语文学术论坛
时间:2020-10-16 10:02   阅读:

为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术交流,建设湖湘语文教育研究共同体,湖南师范大学湖湘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湖湘语文学术论坛于2020年10月14日在长沙枫林宾馆举行,我院夏伶老师参加了这一论坛。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主任王本华老师做了《阅读教学转型与统编语文教材编写》的讲座,向老师介绍了新课标改革后阅读教学观念的转型,统编教材应如何进行阅读教学设计,呼吁老师们重视传统经验,坚持守正创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教育学博士程红兵向老师们介绍了《面向未来的课堂教学》,强调为了满足未来的教学,我们应重新定义知识、学习、教育和目标。全国优秀教师朱爱朝老师做了《二十四节气与儿童的生命成长》的讲座,朱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二十四节气。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学语文教学应注重核心素养的提升,重视培养学生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从复杂材料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从任务出发解读文本,而解读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任务的解决。(夏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