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语委举办“工大中文论坛”之新闻写作专题讲座——院党委书记阎晋武漫谈新闻写作
时间:2017-12-11 22:40   阅读:

11月15日下午3点,由湖南工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響應”计划微信公众号编辑部联合举办的“2016湖南工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系列活动暨‘工大中文论坛’”专题讲座在文新楼101教室如期举行。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湖南工业大学报》原总编阎晋武副教授以《新闻写作一二三》为题作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校语委办主任、“響應”计划总负责人陈山青教授主持,校语委、文新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阎晋武以现实需要及新闻写作是文新学院各专业学生基本功开始,结合自己多年写稿、审稿、编辑的经验和体会,从专业要求、写作意义、新闻概念、新闻特点、新闻要素、新闻结构、新闻分类、新闻写作形式以及通讯稿写作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释与讲解,并以文新学院学生彭若煜热心公益事业为例,就如何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新闻典型事例作了较为详尽的推介。他强调,同学们在进行新闻写作时要非常注重新闻的时效性、真实性、简洁性、针对性和公开性特点,牢牢把握采写的新闻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一致性,积极发掘、报道身边学习、生活上的优秀典型,宣传、弘扬正能量。讲座中,阎晋武还就自己之前在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通过列举所接触及审阅的新闻稿件,由此及彼地分析了我校学生在新闻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让在座的听众深受启发。他指出,在当今新媒体不断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新闻写作成为不仅是文新学院的学生更是相关专业学生必备的一项技能。他希望大家努力提高新闻写作意识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全面发展,真正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

讲座结束后,陈山青教授作简要总结,她说,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简明实用,达到了帮助解决同学们在新闻写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目的。她希望同学们结合此次专题讲座内容,多动笔多实践多锻炼,不断提高新闻写作能力和水平。

此次讲座从不同角度和生动事例去展示新闻写作的关键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将理论与事例密切结合,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新闻写作的重要意义,激发和调动了同学们新闻写作的积极性,增长了新闻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感觉受益匪浅!

作者:陈霞、肖苗、龚登科

照片提供:李健

主审:陈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