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文系学子参加湖南省第八届写作演讲竞赛喜获佳绩
时间:2023-11-29 00:00   阅读:

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写作演讲竞赛在湖南郴州举行,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湘南学院承办、湖南省写作学会协办。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36所省内兄弟院校的319名中文学子参赛。

湖南省大学生写作演讲竞赛是湖南省内各大高校唯一的中文类专业学科竞赛,根据参赛选手的10%、20%、30%分设一二三等奖。此次文学评论以我国著名文学家冯至的《一个消逝了的村庄》为写作对象,要求在150分钟撰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评论文章;文学创作以三个关键词:博弈、方寸之地、青云之志为题,选手自选角度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散文;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的答辩内容由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笔试文章中的相关内容设置问题,由选手抽题即兴作答。演讲组除以“变”为主题进行五分钟的命题演讲外,60%的同学进入决赛即兴演讲环节,由教育厅连线现场分别给两个赛场“绝唱”、“宝藏”两个题目,选手们需进行三分钟即兴演讲。

我院依照竞赛规则,推选了9名学生参赛,最终8名学生获奖,获奖率近90%,创下新记录。其中演讲组马兴燕、唐奕、周晓雨分获一、二、三等奖,文学创作组汤振宁和黄瑜菁获二等奖,杨梁获三等奖,文学评论组卢旺获二等奖,王扩嵌获三等奖,湖南工业大学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我院学子喜获佳绩,与学院高度重视密不可分,也充分体现了中文系老师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以及中文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较强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笔耕不辍的专业精神和勤于思索的学术追求。

湖南省大学生写作演讲竞赛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检验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水平、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竞赛起始于2016年,前五届仅文学评论单一赛道,第六届增加文学创作,第七届增加演讲,成为囊括文学评论、文学创作和演讲三项竞赛的大型综合性赛事。

据悉,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写作演讲竞赛将于2024年在湖南城市学院举办。(供稿:王扩嵌 周晓雨 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