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定向师范生)
时间:2019-04-26 10:03   阅读: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主干学科,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教育关系密切,主要面向农村中学,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能力。

二、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教师职业素质,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前沿和动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掌握语文教学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育管理、教育研究与信息传播能力,能在中学从事语文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1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教育事业,自愿从教。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尊重学生,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愿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语文学科知识体系、思想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掌握语文学科教学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

4重视育人教育工作,重视德育教育和班主任工作。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有机结合专业语文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学生的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

5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发展动态,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6熟悉教育法规和基本国情,具有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与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7掌握普通话的发音、变调、轻声、儿化等知识以及能自由熟练地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和交流,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甲等;能书写规范、正确、美观的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跟踪并获取信息的方法,具备运用科研服务教学、训练的能力。

9掌握归纳与演绎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直观感悟能力、想象虚构能力与理性思辨能力。具有各体文学作品的审美、鉴赏与批评能力。具有三种听说能力:文艺性辨听与演讲能力、教育性口语与交际能力、学术型辨听与演讲能力。具有三种读写能力:文艺性阅读与写作能力、教育型阅读与写作能力、学术型阅读与写作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先秦诸子研读、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文学科教材教法、文学批评原理等。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1.5学分,毕业论文(或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24.5学分,其中必修课112学分,选修课12.5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47学分,其中课内实践12学分、集中性实践31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