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2学期学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1-07-21 18:17   阅读:



2021年第二学期在学校党政、学工部统一领导下,在学院上下大力支持下,通过学工办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坚持以全面协调为原则,以生为本、服务学生为宗旨,各项工作在平稳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

学工办是负责学生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是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管理服务部门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对强化学院的学生管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



二、加强日常管理

(一)全面推进本职工作,加强学生工作的管理力度,通过在对学生管理公司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步探索出三个一重点:即掌握    

1、第一手资料、做好第一手记录,实行第一落实制度。

加强对学生真实信息的掌握,辅导员老师从学生的原始档案记录中找到信息,并根据与家长联系访谈中获取最新的学生家庭成员、经济收入、亲子关系等取得第一手资料。

2、按照学工办的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教育活动中做到有文字,有图片;学工办辅导员与学生或家长进行谈话,同时也需要做好第一手记录。

3、学工办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切实保证应对突发事件时学工办老师能及时赶到现场,并一解决,同时,要求实行第一落实制度即首问责任制,必须做到学生有问必答,学生有事必办。

三、严格各项制度

(一)严格学生休学请假制度,制定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请假审批表,同时,与家长第一时间联系,确认事实的真实度与必要性,并建立台账,及时跟进销假制度。

(二)建立重点关注程序,对重点关注学生采用一对一关注、点对点帮扶的方式,尽量将不良事态遏制在萌芽阶段。

(三)实行家校协同机制,学工办与家长,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协调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力争形成家校齐心共管,促进帮扶学生更好发展。

(四)规范承诺书签署,针对特殊群体学生,辅导员在维护学生利益的同时,考虑学校的管理要求,与家长、学生本人签署家校安全承诺书等,明确各方职责。

(五)坚持落实走访寝室制度,学工办辅导员老师不定期对学生寝室进行走访,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注重队伍建设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党的理论,加强党性修养,为当好宣讲员、辅导员的角色积淀政治理论基础。

(二)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定期组织辅导员老师学习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与工作技巧,主动购买相关的专业书籍,共同学习研讨,力争打造成业务精、效率高、素质好的学生管理团队。

(三)加强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工办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完善各部门人员机制,细化各部门职责,制定各部门的规章制度,考核工作方法,使学生干部队伍成为老师们的得力助手、学生们的朋辈榜样。

(四)加强党团建设,大力支持学生团员、党员的培养,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与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学生团员、党员参加党的政治理论、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组织党团的知识测试,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与理论素养。

假期重点工作

(一)就业率增长缓慢,离学校下达的指标存在一定距离,学生主动求职积极性不强,急需在近期召开主题会议,群策群力,积极推动就业工作。

(二)特殊案例中当事学生的后续跟踪、跟进需要与相关多方保持密切联系,避免事态恶化升级。

(三)暑假期间各年级辅导员要做好重点关注对象联系、随访工作,并督促学生与其家长主动联系,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文新与新闻传播(电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