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2015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15-12-04 13:24   阅读:

我院2015级新生将于9月4日下午至9月6日分别在河西新校区和河东校区报到入学,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本着“隆重节俭、热情周到、快捷高效、安全有序”的原则,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安排和周密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

文新学院2015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郑坚、杨振邦

副组长:朱颖

成 员:王乾、尹丽艳、肖靓莎、陈勇、刘莎、主席团成员及全体2015级新生班助

迎新地点

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楼1楼大厅

湖南工业大学河东校区体育馆

三、迎新时间(9月4日14:00到9月6日18:00)

早班:6:00-13:30 午班:13:30-22:00 晚班:22:00-次日6:00

:各位人员提前15分钟到达迎新点,与在场人员进行工作交接,并做好值班交接记录。每天早班、午班交接班后开总结会。

四、迎新工作程序

1.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并收取新生录取通知书、收交已签字的学生管理规定告知书和新生个人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

2.填写新生报到登记表。

3.找到新生所在班级并告知其所在班级班助及辅导员老师的联系方式。

4.工作人员给新生发放报到程序单,说明报到程序。

5.安排新生寝室并发放钥匙。

6.告知新生入学须知及相关事项。

7.统一收取床上用品费用(260元/套)并开具收据。

8.安排志愿者带领新生办理相关报到手续(包括缴费,交生源地贷款回执单,办保险,到校医院进行新生体检,体检结束后由体检医生在报到程序单相应栏签字或盖章)。

9.手续办完后回到迎新点,工作人员检查新生手续是否全部办理好,然后由志愿者带新生到所在寝室。

10.户口迁移者在报到点统一收取相关资料。

五、工作安排

(一)办公室工作负责人:史宣敏

人员:刘喆文 郑思媛

主要工作:准备迎新相关材料、安排值班表(附表一)

1.到学工办领取新生报到花名册和报到程序单并制定新生钥匙领取花名册,提前制作班助分班联系表、制作新生分班花名册公示名单,以及负责学院电子屏宣传工作。

2.制作迎新期间工作人员值班表并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学工办老师

3.负责通知迎新工作人员开会、安排各项工作。

4.负责新生家长座谈会的相关准备工作,新生家长座谈会暂定在9月7日晚上8:00,地点在文新楼307会议室。

5.负责新生家长休息室(文新楼307会议室)的接待和服务工作。

宣传工作负责人:康倩

人员:宣传部、宣传小组

主要工作:迎新宣传展板的制作与展示、新生手册制作、宣传横幅制作、迎新通讯报道。

1.准备学院的简介等宣传展板。

2.制作迎新专题的宣传栏目。

3.检查展板的摆放情况。

4.对迎新前期准备阶段的报道,迎新过程照片的拍摄和报道。

(三)物资准备工作负责人:杨校章 陈倩

人员: 李文成、张艺缤、谢晗、王佳新、朱婷、谌玉娇、张婷婷、段雪辰、刘寒蓉、罗红玲、肖雯珂、程帆

主要工作:迎新期间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1.领取帐篷、学生手册等相关物品

2.组织人员搬桌子、椅子、帐篷到迎新地点并摆放好

3.购买迎新所需物品,如:一次性杯子、工作人员盒饭、水、笔、药品等

4.提前做好物资购买的预算(包括迎新工作人员用餐费用的预算)

5.展板的搬动和摆放,院牌,院旗的领取和摆放

(四)寝室分配工作负责人:杨校章 刘余

人员: 黄海怡、许志桂、段雪辰、刘寒蓉、罗红玲、肖雯珂、程 帆、张婷婷

主要工作:安排新生寝室

1.新生入住前组织班助检查寝室,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

2.到学工办拿分配好的新生寝室号和钥匙

3.仔细分析学院新生人数和床位安排情况,做好安排登记

4.发现寝室不足要及时向学校宿舍管理科反映,并做好调整

5.新生寝室的分配要将同班同学分为一个寝室单位,特殊情况再做具体安排

(五)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史宣敏、曾 叶、沈焕焕

人员: 胡根英、孟雄、伍朋成、全体2015年上学期发展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主要工作:负责确定迎新志愿者并安排其值班

1.每班安排迎新志愿者10人,班长负责登记人数。

2.迎新前由学工办老师和主席团成员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说明迎新注意事项和程序,熟悉各项程序的操作。

3.志愿者在带领学生办理入学手续的过程中要仔细说明办理的地点和要点,特别提醒新生注意个人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4.合理安排志愿者迎新期间值班,确保迎新点各时段有志愿者为新生服务到位。(附表二)

(六)班助工作负责人:史宣敏

人员: 所有班助

主要工作:了解新生信息、全面参与迎新工作

1.拿到花名册后要仔细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信息

2.建立班级QQ群

3.了解所带班级新生的宿舍区,迎新期间每天要去新生寝室检查走访,提醒新生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4.准备新生第一次班会,调动班级气氛,增强班级凝聚力。

5.要准备军训期间新生的活动,例如拉歌,做游戏等

6.班助间分工明确,安排军训期间的值班表并上交给办公室

(七)机动小组负责人:康倩

人员: 李 欢、奚铭潞、杨 烁、方 晔、李丹妮、李玉婷、夏 雪、朱秋林

主要工作:突发事件的处理、人员调配

1.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例如遭遇雨天,新生或家长中暑、生病等

2.负责人员的及时调整,处理临时性工作等

3.为家长和新生提供饮水等服务

(八)迎新后期工作

1.迎新工作收场: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负责场地收拾与物资搬运

2.班助要提前去新生寝室,询问水电、生活用品、军训用品是否齐全,并提醒新生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3.迎新工作总结:召开总结会议,各负责人对迎新期间的工作进行总结。

(九)具体要求

1.2015年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隆重节俭、热情周到、快捷高效、安全有序。

2.全体迎新人员都要穿着学校统一发放的服装并佩戴校徽和迎新工作牌,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树立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3.各负责人认真按照学院总体安排,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的安排并组织实施。

4.在准备前期桌椅、帐篷摆放工作时,迎新人员务必要注意安全。

5.各班次迎新人员提前15分钟到达迎新现场,与在场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6.所有迎新人员穿着整洁、大方,并注意文明礼貌和行为举止,严禁穿拖鞋。

7.迎新人员应注意个人形象和言谈举止,热情、礼貌服务好新生和家长。

8.迎新人员和新生交流时应传递积极向上的思想,任何学生包括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许向新生推销手机卡、生活用品等,一经发现一律给予严厉处分。

9.迎新期间,着重强调安全及防盗问题,提醒15级新生正确对待各种推销行为和保护自己。

10.各位迎新人员要相互配合。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联络学工办老师或者主席团成员。

11.对于新生和家长提出的超出工作范围的要求,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力解决,如不能解决须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有关问题告知学工办予以解答。

12.迎新工作期间各迎新人员要特别注意节约资源和爱护环境卫生。

(十)入学教育工作

文新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班级

时间

广告/新闻/中文(河西)

预科(河东)

9月7日

上午

爱校教育、适应性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班助)

爱校教育、适应性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班助)

下午

学习学生手册

4:30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参观图书馆

参观图书馆

晚上

分系进行专业教育

(各系主任、文新楼教室)

学习学生手册

(班主任、班助)

9月8日

上午

9:00 学院开学典礼

(院领导、系主任)二食堂三楼活动中心

10:00学院学籍管理和考试违规处理等相关规定的宣讲以及学风教育的动员 (罗新河副院长)

学习学生手册

下午

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

(团总支)

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维权部)

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

(团总支)

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维权部)

晚上

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

(朱书记)

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

(朱书记)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

2015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