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结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电影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
时间:2022-04-21 14:42   阅读:

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依托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设计、音乐、舞蹈等相关领域营造的厚实的人文底蕴和艺术氛围,以“通识博雅,技艺卓群”为教育理念,顺应广播电视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应用性、综合性、先进性的特点,以解释和探索广播电视艺术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及创作实践的基本技能作为教学内容,强化广播电视专业的实践性特征,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以培养学生的编导能力、创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播音与主持能力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播电视艺术专门人才。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电影学院)于2016年获得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授予权,2017年开始招生,2021年3月成立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在电影、广播电视等领域正在形成自身特色。为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增强学科建设的规划性和指导性,在“十三五”硕士学位点建设规划基础之上,特制订本规划。

一、硕士点基本情况

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硕士点由郑坚、阳海洪、陈卫华、蒋军凤、雷晓艳等16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年龄方面,50-60岁1人,40-50岁12人,35-40岁2人,35岁以下1人,教师队伍的年轻化程度有待提高。学科、学缘方面,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结构较为多元。2016年成功申报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授权点后,硕士点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挑战,硕士点不断优化招生方案、招生简章、人才培养方案、导师队伍建设方案,做好继承与创新的衔接,力争在五年内实现更好的发展。

二、总体建设目标

积极而不失稳妥地推进广播电视硕士点的建设工作,对接《湖南工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在学科建设细则、科研发展规划、导师团队建设、人才队伍规划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付诸实施。

广播电视硕士点的总体建设目标为,通过和戏剧影视学、设计学、音乐学等艺术硕士点的通力合作,在全国第六轮学科评估中达到评估结果C的水平。总体建设目标可划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1月-2022年9月(启动建设阶段);2022年9月-2024年1月(建设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2月(评估验收阶段)

三、导师队伍建设目标

围绕学校“包装一流,多科融合”的整体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包装+广电艺术”的学科特色,夯实团队共识,推进高水平团队建设。为此:

(一)在进人指标允许的情况下,五年内本硕士点的导师队伍达到20人左右,提升教师队伍年轻化水平(平均年龄40岁),促进专业背景、学缘结构的多元化(重点引进广播电视类、戏剧影视类专业且具有业界经验的师资);

(二)为凝聚导师队伍力量、形成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聚合效应,计划把目前的导师分为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三个教学科研团队;

(三)与戏剧影视学、语文学科教育和学校设计、音乐、舞蹈等硕士点密切合作,在团队建设上共享人才资源;

(四)具体落实学院的导师建设管理方案。

四、科研建设目标

深化与包装等学校特色强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同类学科形成错位发展,凝练学科特色。为此:

(一)加强科研项目培育,聚焦学科发展热点,每年至少发表3篇C扩以上的论文,其中至少2篇具有“包装+广电艺术”特征。

(二)在学校、学院科研奖励机制的激励下,发挥团队协作力,每年至少成功申请一项具有“包装+广电艺术”特征的省部级以上项目。

(三)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出版资助的前提下,每个科研团队在五年建设期至少出版1-2本专著。

五、人才培养目标和路径

以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为导向,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实践实训等方面大胆探索,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播电视艺术专门人才。为此:

(一)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部署,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使开设课程结构合理化;

(二)尽可能利用戏剧影视学、语文学科教育和设计、音乐等艺术硕士点以及其他学院的师资力量达到课程设计和师资配置的合理化;

(三)充分利用本科、研究生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等资源,使硕士生的培养在注重学术训练的同时,提升与社会实践接轨的力度;

(四)提高导师的责任心,做好学生的毕业作品开题、答辩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毕业作品质量;

(五)鼓励研究生参与创新项目、挑战杯、大广赛、电影节、大学生艺术展等各级各类赛事,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六)与1-2所国内外文化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逐步构建具有实质意义的产学研合作网络。

六、社会服务目标

在今后五年内,广播电视硕士点将在校、院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彰显包装特色,擦亮工业底色,凝练区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和校外的媒体单位建立联系,实行本硕士点和校外媒体单位的双向联系交流;

(二)鼓励学生论文(作品)的选题紧密跟踪社会现实问题、区域热点问题、地方特色资源,针对论文(作品)的选题到社会中选取经验性资料;

(三)鼓励导师队伍参与学院、学校和社会的智库活动,多出智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