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我院召开2021年度学位点、学科专家组会议
时间:2021-12-30 19:05   阅读:

2021年12月21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学位点、学科专家组会议。此次会议由蒋军凤副院长主持,郑坚院长(校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学学科负责人)、罗新河副院长(研究生工作负责人)、阳海洪教授(戏剧影视学硕士点执行负责人)、雷晓艳教授(广播电视硕士点执行负责人)、韦强副教授(语文学科教学硕士点执行负责人)、陈详谦(戏剧影视系系主任)、罗莉博士、李佳龙博士、陈俞颖(戏剧影视学教师、研究生秘书)等。

会议开始郑坚院长总结2021年度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及发展情况。他表示,2021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学位点建设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其一,学科语文的第一届研究生顺利入学代表学院在硕士点的建设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也是学院谋求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二,本年度研究生招生人数、录取人数突破新高。也反映了学院研究生培养面临的新挑战。

今年雷晓艳博士顺利获得教授职称、韦强博士顺利获得副教授职称。对优化师资结构有重要意义。另外本年度成功引进多位博士,还有聘请兄弟院校、行业专家也为研究生教育注入新鲜力量。

另外,第三届全国智能广告与影视产业暑期学校的成功举行、电影学院的成立,让学院在主流媒体频频亮相,引起了学界、业界的瞩目。在此契机下,学院趁热打铁,与湖南教育电视台、醴陵、攸县等县市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签订产学研战略协议;与株洲市二中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协议;与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园、宁乡煤炭坝电影小镇、浏阳永和电影小镇签订创作基地。为未来研究生培养、就业搭建重要平台。

会议第二项,罗新河副院长就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发表讲话。他说,今年2019届硕士毕业生共计28人,其中,学术型硕士6人,专业型硕士22人。学院已完成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毕业去向落实情况信息确认工作,其中,3名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占比10.71%,李孟婷、陈威、闫星宇分别被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录取;10人以上协议和劳动合同就业,占比46.43%;实际就业率达92.85%。就业去向既包括高校、选调生、国有企业等,更有许多同学积极投身到行业一线和企业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的“双高”新局面。

会议第三项,蒋军凤副院长主谈2022年度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她认为,学科建设离不开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在党的领导下、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院学科建设需要好好思考如何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切入点:

(1)学校今年反复征求建设湖南工业大学特色专业群意见。戏剧影视学有望纳入特色专业群的建设范围。戏剧影视学作为媒体艺术是近年来社会经济文化的热门业态。与湖南文化强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园高度匹配。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具备与业态紧密结合,高速发展的可能性。今年的签订的各项战略协议有望助推未来专业特色的建设。

在科研方面,师生需共同努力,提高高度、密度。高度是指锚向国家社科、教育部等国家课题,积极申报,打造学院学术高地。密度是指,论文数量、发文频率。形成有特色、有品牌的学术成果。在专业方面,要突出成果建设。例如广播电视MFA,创作高质量的影视、电视作品是关键。

(2)加快戏剧影视学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

目前我院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戏剧影视学本硕完整专业的学院,拥有较好的培育基础。但是科学方向、平台、人才队伍仍有较大差距。找差距、找标杆是加快培育工作的发方略举措。戏剧影视学要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明晰学科界限,加强该学科的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争取明年建设戏剧与影视学相关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工作。为戏剧影视学进入学校博士点培育学科做好积极准备。

会议第四项,学科团队教师自由发言

阳海洪教授、雷晓艳教授、韦强副教授就硕士点执行情况发表意见。陈详谦教授就国家社科申报、科研团队建设发表意见。张方敏副教授就研究生实验室建设发表意见。罗莉博士、李佳龙博士就学生实践、平台搭建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