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教学(语文)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1-10-15 14:29   阅读:

一、学科简介

本专业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方向。本专业为增强中学语文学科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能力、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以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进程中语文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而开设;本专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培养具有坚实教育理论基础、良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语文教学方面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学科教学(语文)是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新增的教育学硕士学位(专业型)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1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校级教学名师、教学之星4人。同时,本专业方向聘请了多名中学语文教学的一线特级、高级教师作为联合培养导师,建立了株洲市第八中学、株洲市第十三中学、株洲市天元中学等实习基地,具备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理论素养,较强的语文教育教学能力、语文教学研究能力及语文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师。

具体内容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正确理解与把握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坚实的语文教学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了解国内外语文教育前沿研究动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思维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3.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的知识结构与研究方法,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4.了解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具有符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时代要求的先进教育理念。

5.具有终身学习与发展能力。

6.能够较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教研学习与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中学语文教材研究

主要研究中学语文教材的历史、内容、特征等。

2

中学语文课程设计研究

主要研究中学语文课程的设计方式、策略、方案、技巧等。

3

中学语文与语言文学关系研究

主要研究中学语文中涉及的语言、文学、文化内容。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专业

选修课

实践教学

学术活动

公共课

专业

必修课

≥43

≥34

10

≥18

≥6

8

1

五、培养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六、课程设置

学科教学(语文)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时间

开课

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9100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9学分

91002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91003003

研究生综合英语

4

64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91222001

科学与人文素养A

3

48

2

研究生院

考查

01311003

教育原理

2

32

1

理学院

考试

18学分

00111045

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1311005

教育研究方法

2

32

2

理学院

考试

01311006

心理发展与教育

2

32

1

理学院

考试

00111046

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47

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48

语文学习理论与方法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49

教育与文化专题讲座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08

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2039

国学研究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6学分

00112040

语文教学名家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41

语文教育史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42

语言学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43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44

中外语文教育比较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35

语文教育写作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36

现代技术与语文教育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37

班级与课堂管理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38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查

必修

环节

01311012

校内实训

2

32

1-2

文新学院

考查

9学分

01311013

教育见习

1

16

1

考查

01311014

教育实习

4

64

3-4

考查

01311015

教育研习

1

16

4

考查

01311016

学术活动

1


1-2

考查

补修课

00100008

现代汉语

按本科教学计划执行,考试成绩60分为合格

文新学院

考试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学生补修

00100009

中国现当代文学

考试

00100010

外国文学

考试

00100011

中国古代文学

考试

注: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2-3门。

七、实践环节及要求

1.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生应听取不少于6场由学校、学院、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

2.教学实践

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和校内、外实习或实训,须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内容,有完整的管理与评价制度,有序组织实施;充分使用校内教学实践实训基地和校外挂牌教育实践基地,切实保障实践教学活动有效开展。实践教学累计时间不少于1学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

教育见习在第一学期完成,共2周,组织学生到合作实践基地观摩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参加教育专家与教学一线名师的专题报告或讲座,参加一线教师教研活动,体验和感受中学语文教师的工作和学校生活。教育见习结束后要求每位学生完成并提交《教育见习手册》及其它相关教育见习材料;校内实训主要在第一学年完成,主要进行微格教学实训(至少进行3次,其中2次微课和1次说课)教学技能训练、课例分析等校内实训环节;校外集中教育实习主要安排在第二学年进行,到校外合作基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以及学位论文材料的收集等工作;教育研习在教育实习结束后进行,要求学生对教育实习进行系统反思与总结,旨在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教育实习总结报告,包括收获与困惑、存在的问题、成因分析和努力方向等内容。

八、培养计划

本学科研究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及导师组的指导下依据本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和提交《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包括研究方向、已有工作基础、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等,从提交合格的开题报告日期起到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具体可参照下表执行:

序号

项目

时间安排

组织与考核专家

1

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第1学期

(入学当月完成)

指导教师

2

中期考核

第3学期

(放假前完成)

学位点组织

3

开题报告(研究生向专家作开题报告,填写提交审定的《开题报告》)

第4学期

(5月完成)

学院统一布置;

学科导师组评议指导

4

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作论文研究进展报告,填写提交《论文中期检查情况表》

第5学期

(10月完成)

学院统一布置;

学科导师组检查、指导

5

论文预答辩和论文修改

第6学期

(3月完成)

导师;

学科导师组

6

论文送审(按评审意见修改)

第6学期

(4月完成)

学院(导师);

研究生院

7

论文答辩

第6学期

(5月完成)

学院组织

九、学位论文

1.文献阅读与综述

学科语文教学硕士专业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应阅读20部非教材类专业书籍,阅读量应当在学位论文的注释中反映出来。注释必须能够较好的体现学生所阅读的相关领域的代表性著作,并鼓励在阅读中不断发现问题。

学科语文教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与中学语文一线教学进行紧密联系。文献阅读的目的不仅仅是撰写论文,同时也应服务于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

2.选题与开题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合格,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开题、开题应出具开题报告,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会进行审查和论证。开题报告一般在第四学期初进行。

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着眼实际问题、面向法律实务,重在反映培养对象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综合解决法律实务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开题报告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3.学位论文撰写

学科语文教学硕士学位论文应以中学语文教学的相关问题为研究对象,但不限于学术论文的成果形式。提倡采用案例分析(针对同一主题的三个以上相关案件进行研究分析)、研究报告、专项调查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学位论文的写作应符合湖南工业大学硕士论文撰写规范。

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应用性专题研究论文须有案例材料和问卷等调研材料作支撑,并附在正文后。

4.论文评阅与答辩

语文教育硕士学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后可申请预答辩,预答辩通过的可以参加正式答辩。正式答辩前须进行论文相似性检测,并经盲审评阅合格后方能参加答辩。盲审评阅必须由三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或是博士学位的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少于五人。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论文评阅人中有一人认为论文未达到硕士论文要求的,论文另行送审一次,仍被认为未达到学术要求的,不能参加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必须逐一进行。

5.发表论文及其他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每位研究生必须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注:必须以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申请提前答辩,应满足以下条件:

(1)综合能力强,各方面表现优异;

(2)要求所学课程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平均成绩应在85分以上;

(3) 在北大核心等刊物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一致的论文1篇以上。

其他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

十、中期考查环节

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语文教育硕士负责人组织考核小组,对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除保密论文外,学位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一般定于第五学期中进行。

十一、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案例分析、计划书被相关部门采用、咨询、或纳入决策(需提供证明材料),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校长办公会审定后,授予教育学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二、必读的著作、学术期刊

1.著作类(42种)

[1] 小威廉姆·E·多尔:后现代课程观(王红宇译)[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 大卫·杰弗里·史密斯:全球化与后现代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3] 张华: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 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邹进译)[M].北京:三联书店,1991年版.

[5] Bruce Joyce等著,荆建华等译:教学模式[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6] 古德·布罗菲著,陶志琼译:透视课堂[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7] 佐藤学著,钟启泉译:静悄悄的革命——创造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综合性学习[M].长春:长春出版社,2003年版.

[8] 加里.D.鲍里奇著,易东平译:有效教学方法[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9] 马克斯.范梅南著,李树英译:教学机智——教学智慧的意蕴[M].北京: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0]钟启泉、崔允郭主编: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师范生读本)[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11] 靳健:后现代文化视界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M].兰州:甘肃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12] 倪文锦、欧阳汝颖:语文教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2年版.

[13] 王荣生:语文科课程论基础[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14] 倪文锦、谢锡金:新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5] 林存华:听课的变革[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16] 郑金洲:说课的变革[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17] 沈毅等: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18] 欧培民:语文课堂教学行为研究及案例[M].江西教育出版社,2009.

[19] 王尚文:语文教学对话论[M].浙江教育出版社,2004.

[20] 姚素珍:香港中学文学教学研究[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

[21] 张永德:香港小学文学教学研究[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

[22] 蔡美惠:台湾中学国文教学研究[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

[23] 方智范:初中语文新课程案例分析[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4] 李山林: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案例教程[M].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5] 王荣生:走进课堂——高中语文必修课例分析[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6] 郭初阳:言说抵抗沉默——郭初阳课堂实录[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7] 雷玲:好课是这样炼成的——品读名师经典课堂(语文卷)[M].华东师大出版社,2007.年版.

[28] 雷玲:名师教学机智例谈(语文卷)[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9] 王爱娣:美国语文教育[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0] 钱理群:语文教学门外谈[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1] 钱理群:名作重读[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版.

[32]洪宗礼等:母语教材研究(全十卷)[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版.

[33]王荣生、郑桂华:1978-2005语文教育研究大系:中学卷[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版.

[34]王富仁、郑国民:语文教学与文学/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丛书[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版.

[35]孙绍振:名作细读[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版.

[36]王荣生:新课标与“语文教学内容”[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4版.

[37]张隆华,曾仲珊:中国古代语文教育[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8]李杏保,顾黄初:中国现代语文教育史[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9]王荣生主编:走进课堂——高中语文必修课例分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40]张田若、陈良璜、李卫民:中国当代汉字认读与书写[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0.

[41]韩雪屏:中国当代阅读理论与阅读教学[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2]张鸿苓:中国当代听说理论与听说教学[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期刊类

1.《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主办

2.《课程·教材·教法》,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

3.《中学语文教学》,首都师范大学主办

4.《语文学习》,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

5.《语文教学通讯》,山西师范大学主办

6.《语文建设》,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主办

7.《语文教学与研究》,华中师范大学

8.《中学语文教学参考》,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出版集团·杂志社主办

9.《教育研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

10.《新华文摘》,人民出版社主办

十三、参与专家

罗新河、韦强、蒋军凤、邓统湘、高文、刘伟生、王琳、刘飞娥、刘超、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