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1-10-15 14:24   阅读:

一、学科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领域依托学校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设计、音乐、舞蹈等相关领域营造的厚实的人文底蕴和艺术氛围,以“通识博雅,技艺卓群”为教育理念,顺应广播电视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应用性、综合性、先进性的特点,以解释和探索广播电视艺术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及创作实践的基本技能作为教学内容,强化广播电视专业的实践性特征,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以培养学生的编导能力、创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播音与主持能力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播电视艺术专门人才。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电影学院)于2016年获得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3月成立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在电影、广播电视等领域正在形成自身特色。学科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湖南省重大委托课题等各类课题百余项,研究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将继续坚持“卓越创新”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教育质量,为我省影视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培养目标

1.思想素质目标: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尚公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学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

2.业务素质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传播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广播电视创作制作技能及良好综合文化素养、适应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毕业生将在电视专业创作和制作机构、艺术团体、院校、文化馆站、各类新媒体和文艺研究等单位,以及政府文化行政等部门,从事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文艺创作、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节目播音与主持、微电影制作与传播、广播电视教育等与专业相关的各项工作,并具有延伸和拓宽自己知识结构和进行创造性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

该方向培养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电视创作视野,技艺精湛,能够独立创作或领导完成优秀的广播电视作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

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

该方向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艺术和技术理论,注重广播电视艺术新思维、新观念、新技术应用,能独立从事广播电视艺术理论与创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3

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

该方向面培养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学制与学分

1.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原则上不接受提前毕业的申请。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选修课

学术活动

公共课

专业必修课

≥53

52

10

≥34

≥8

1

五、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突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艺术传播的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具有理论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艺术专业训练。采用文化与专业理论课堂讲授、专业技能技巧的个别训练与集体训练,及广播电视专业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教学实行学年学分制。

1.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下的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在指导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导师和指导小组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个人学习的主体作用。

2.实行双导师制。与广播电视实践紧密结合,聘请校外高水平的艺术家培养指导实践类课程,加强学生艺术能力的培养。

3.突出实践课程设置。积极创造校内外艺术专业实践的条件,建立多种类型的实践基地,确保实践类课程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70%。

4.以创作型课堂为主。专业实践课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积极引导和推动学生创作出能为广播电视台和企业采纳的作品为载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对专业知识进行实践,在培养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其艺术综合实践能力。

六、课程设置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时间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

9100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考试


10学分

91002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2

考试


91003004

研究生综合英语

4

64

1

考试


91222001

科学与人文素养A

3

48

2

考查


00111013

广播电视前沿

2

32

1

考查

理论类课程

≥34学分

00111015

艺术美学

2

32

1

考查

理论类课程

00111017

视听语言

3

48

1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18

电视编导创作

3

48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19

影视短片创作

3

48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20

分镜头设计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21

电视栏目与频道包装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27

影视剧本创作

2

32

1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44

艺术创作方法

3

48

1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1031

播音与主持实践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91000001

专业创作实践

中期作品考核

专业学术考查

10


3-6

考查

开放性实践课程

00112015

湖南电视研究

2

32

1

考查

理论类课程

8

00112016

电视剧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理论类课程

00112017

影视批评写作

2

32

1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22

影视广告创意实践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24

社会调查方法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33

影视媒体传播与运营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34

电视节目模式创意

2

32

1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27

数字多媒体技术

2

32

2

考查

实践类课程

00112029

当代电视文化现象研究

2

32

1

考查

理论类课程

必修

环节

91000002

学术活动

1



考查


1学分

补修课

00100003

广播电视艺术学

按本科教学计划执行,考试成绩60分为合格

考试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学生补修

00100004

影视摄像与编辑

作品


00100005

传播学原理

考试


00100006

艺术学概论

考试


注: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2-3门。

选课说明:

1.公共课所修学分须不少于8学分;

2.专业必修课所修学分一般不少于34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一般不少于30学分,含开放性实践课程6-10学分之间;

3.选修课所修学分一般不少于8学分;

七、毕业考核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包括学位作品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两部分组成的毕业考核。学位作品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两部分共同作为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均须达到合格标准,缺一不可。毕业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为:学位作品展示占70%、学位论文答辩占30%。

毕业考核各环节均应公开进行,可以是在学位作品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后再进行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二者亦可同时进行。提倡学位作品展示和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同时进行。

(一)学位作品展示的要求

(1)总体要求

学位作品应提交与专业领域所学方向相关的独立原创作品。包括影视节目、项目策划案、广播电视各种类型节目、动漫作品、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等。

学位作品从选题到创作成果须体现出较强的现实意义或艺术实验价值。作品应具有创新意识、理论探讨价值或社会实践价值。作品应具有艺术性、文化含量、应用价值或指导价值。选题可包括创新实践中的命题、实际项目的命题及管理的命题、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的命题等。应体现内容和手法的独特性、突破性、创新性。学位作品应体现出一定的技艺含量和创作水平:作品应体现出对题材的驾驭能力;作品应体现出对主题的表达能力;作品应体现出宏观构思和细节处理上的技巧。作品能展示想象力、创造力和高水平的创作技巧;成果的审美、文化、产业、管理功效:作品应在不同层面上得到接受者的反馈和评价,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具体要求

(1)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方向:作为主创完成一部25分钟以上的视频或音频,允许其为电视台、网络公开播映的署名作品。要求作品必须原创,有完整的结构和鲜明的特色,并具备艺术性和创新性。作品阐述要紧密围绕学位作品进行,深入分析学位作品与该领域同类作品之异同,对自己的创作进行理论性思考和阐述。答辩时提交创作相关文字材料,影视剧本不少于30000字,包括剧本和分镜头剧本。

(2)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方向:作为主创在综艺、音乐、美术、设计、摄制等方向主导制作完成栏目或节目,提交时长25分钟以上视频,允许为电视台、网络公开播映的署名作品。答辩时提交创作相关文字稿件,影视剧本不少于30000字,包括剧本和分镜头剧本。

(3)播音与节目主持方向:独立策划制作主持完成一个主播作品,提交时长20分钟左右的视频,允许为电视台、网络公开播映的署名作品。答辩时提交创作相关文字稿件,影视剧本不少于30000字,包括剧本和分镜头剧本。

以上三个方向也可选择除上述形式外的其它形式作品,如:

(1)策划类作品。要求:独立完成一个栏目或节目、影视活动等的策划,提交完整策划案,策划案不少于20000字;

(2)动画类视听作品。要求:须有相对完整的故事和情节,有较鲜明的人物,片长不少于15分钟,必须作为导演或摄影或后期剪辑制作等主创人员独立完成。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1)本专业艺术学硕士学位作品之“创作阐释”,性质上可等同于一般学位论文,是对学生毕业创作构思的全面阐释和总结。学位论文必须结合学位作品,针对学位作品内容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论文选题必须与广播电视领域相关;选题必须有一定的创新性;作品和论文选题应该探索有价值的新现象、新规律,提出新思考、新方法。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学位论文形式须符合《湖南工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行文中应做到概念清楚、层次分明、文字简练。

(3)学位论文字数不少于1万字(不含谱例、图表)。

(4)学位论文评分标准按选题价值和难度20%、创见性20%、总体结构及逻辑性20%、查阅文献和资料能力及对论题的论证表述30%、论文格式及写作规范10%的比重进行论文评定。

八、实践环节及要求

1.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环节具体包括专业艺术实践、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中期作品考核等三个环节,计10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艺术实践

专业艺术实践是培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创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各专业学生须在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进行有关艺术实践。艺术实践的形式是在各研究方向专业实践课程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项目、专业赛事、专岗实习等进行专业实践、创作作品发表、播出及获奖等,必须参与以上项目活动至少2次。每次艺术实践之后,学生须填写《实践考核表》,并提供一份实践报告,必须有导师评语,记入研究生艺术档案。共计2学分。

(2)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

参与专题学术活动及艺术考察采风是提高专业认识和素养、积累专业素材和增强艺术感受的必要环节。各研究方向的学生,需在第一至第二学年里积极参与专业学术理论和艺术考察采风实践项目研讨和交流活动。同时也可以参与导师的项目研究、教学和课堂讨论,以及指导本科生的课程设计、辅助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等,导师根据学生参与次数和表现给予学分。学生须填写《实践考核表》,并提供一份研讨报告,由学院组织老师评阅考核给学分,记入研究生艺术档案。计2学分。

(3)中期作品考核

中期考核达标的积分标准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本专业研究生应有相应的创作实践积分,无创作实践积分的学生,不得进行毕业创作开题。计6学分。

2.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习期间应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学术报告、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鼓励有条件者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要求研究生在答辩前必须参加学术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研究生本人在学位论文完成前,要就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内容作一次学术报告。

由指导教师和学位点对其学术活动进行考核并报学院存档,对考核合格者记学术活动1学分。

九、培养计划

通过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包括研究生培养主要进程、研究课题的大致方向,选课及必读文献等,培养计划制定后,应依照执行。培养计划须在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完成。

十、学位论文

1.文献阅读与综述

本专业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结合广播电视学科的发展前沿、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阅读经典学术著作和一定数量的中文外文文献,掌握学科前沿,提炼出科学问题,开题时阅读与专业方向相关的中文文献不少于3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研究生应在开题前完成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5000字,并应得到开题报告会专家认可。

2.选题与开题

本专业研究生一般在第3学期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需要,并力求与导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接轨;选题必须符合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生一般在第3学期完成论文的开题工作,未修满学分的不能开题。开题报告字数应不少于10000字,其内容应当包括课题名称、课题来源、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内容与创新点、预期成果、实施方案与工作进度、主要参考文献等。

3.学位作品创作与学位论文撰写

本专业研究生学位作品创作与学位论文应在第5学期末写出论文初稿,第6学期3月初完成论文正稿,学院在3月初组织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之后,根据预答辩专家的意见修改后再按研究生院要求检测、送盲审。

4.学位作品、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位作品与学位论文评阅严格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相关文件规定进行;第6学期5月下旬到6月初安排学位作品与学位论文答辩;学位作品与学位论文的答辩和学位授予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湖南工业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

(1)毕业考核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毕业考核委员会,考核学位申请人学位作品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2)毕业考核成绩由学位作品、学位论文和毕业答辩三部分成绩按比例综合构成。其中学位作品占毕业总成绩的70%,学位论文占总成绩的20%,毕业答辩占总成绩的10%。三项成绩都以百分制计分。

5.发表论文及其他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每位研究生必须至少完成以下一项内容,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1)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不含增刊、论文集)发表论文1篇(注:必须以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2)参与影视学学术专著撰写,字数不少于10000字;

(3)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作品;

(4)参加专业领域比赛获省级以上名次。

申请提前答辩者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相关规定。

十一、中期考查环节

1.中期考核

在第4学期4月-5月,学院根据学校文件《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试行办法》(修订),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中期筛选。中期筛选以中期考核会议的方式进行,考核组须就考核学生情况进行投票表决,获2/3以上同意者方为通过。不通过者经整改后由学位点在3个月内再次组织考核。

2.学位作品、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第5学期9月-10月,学院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具体规定执行学位作品、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作品、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主要内容是学位论文完成程度,科研论文发表情况等。要求:学位论文应完成总工作量的二分之一;学位作品如专题片、纪录片、谈话节目、晚会、艺术片、剧情片等实拍类作品时间长度不少于10分钟;广告片时间长度不少于3分钟;剧本写作不少于15000字,包括剧本和分镜头剧本;策划案写作字数不少于10000字;动漫类作品时间长度不少于5分钟,并且举办作品展演。

中期检查以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考核组采取无记名方式对被考核人学位作品、学位论文进行表决,获2/3以上同意者方为通过,可进入论文工作下一环节。不通过者经整改后学位点在半年内再次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作品、论文预审环节。

十二、学位授予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符合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的,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复审,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校长办公会审定后,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三、必读的著作、学术期刊

1影视史研究著作

[1]郭镇之.电视传播史.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2]大卫·波德维尔.世界电影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

[3]尹鸿,凌燕.新中国电影史(1949-2000).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2.

[4]大卫·德泽.日本新浪潮电影.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5]理查德·纽珀特.法国新浪潮电影史.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6]程季华.中国电影发展史.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 1963.

[7]罗伯特·艾伦,道格拉斯·戈梅里.电影史:理论与实践.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0.

2影视理论批评著作

[1]约翰·塔洛克.电视受众研究:文化理论与方法.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4.

[2]吕新雨.学术、传媒与公共性.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3]达德利·安德鲁.经典电影理论导论.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3.

[4]戴锦华.电影批评.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5]陈犀禾,吴小丽.影视批评:理论和实践.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3.

[6]杨远婴.电影理论读本.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2.

[7]丁亚平.1897-2001百年中国电影理论文选.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2.

[8]苏珊·海沃德.电影研究关键词.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

3影视文化、产业研究著作

[1]张斌,蒋宁平,郑涵等.电视研究读本.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4.

[2]露丝·本尼迪克特.文化模式.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9.

[3]周安华.丁亚平.影视文化.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1.

[4]黄会林.绍武文集.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

[5]爱德华·W·萨义德.文化与帝国主义.北京:三联书店, 2003.

[6]约翰·费斯克.理解大众文化.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6.

[7]饶曙光等.中国类型电影:历史·现状和未来.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3.

[8]戴尔.明星.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9]陈晓云.中国电影明星研究.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2.

[10]张英进,胡敏娜.华语电影明星:表演、语境、类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

[11]饶曙光.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史.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9.

[12]麦特白.好莱坞电影:美国电影工业发展史.北京:华夏出版社, 2011.

[13]李道新.中国电影文化史: 1905-2004.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

4影视技术研究著作

[1]郝建.类型电影教程.上海:复旦大学,2011.

[2]朱靖江.民族志纪录片创作.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

[3]大卫·波德威尔.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北京: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5.

[4]布莱恩·布朗.电影摄影理论与实践.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

[5]詹妮弗·范茜秋.电影化叙事.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6]琳恩·格罗斯,拉里·沃德.拍电影.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 2007.

[7]路易斯·贾内梯.认识电影.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 2007.

[8]罗伯特·麦基.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4.

5.学术期刊

[1]当代电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2]电影艺术.中国电影家协会.

[3]世界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

[4]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北京电影学院.

[5]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卷》.中国人民大学.

[6]中国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7]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

[8]当代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9]电视研究.中央电视台.

[10]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

[11]南方电视学刊.广东电视台、广东省文化馆.

[12]中国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13]电影新作.上海电影艺术研究所.

[14]戏剧.中央戏剧学院.

[15]戏剧艺术.上海戏剧学院.

[16]戏曲艺术.中国戏曲学院.

[17]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艺术研究院.

[18]文艺争鸣.吉林省文联.

[19]文艺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

[20]文学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十四、参与专家

郑坚、罗新河、陈卫华、蒋军凤、阳海洪、陈山青、雷晓艳、王琳、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