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彪 | 本地生活AIGC数字化运营
时间:2023-07-15 09:07   阅读:

2023年7月14日下午,博皓数字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彪老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讲座,题为“本地生活AIGC数字化运营”。

陈彪老师从认识抖音本地生活、AIGC短视频矩阵营销系统、AI数字人直播系统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本地生活AIGC数字化运营模式。

一、认识抖音本地生活

抖音本地生活是一款基于地位置帮助用户发现本地好玩、好吃、好用的生活信息,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美好的一项服务。陈彪老师指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发展可划分为起步期、爆发期、整合期和创新期四个时期。社媒平台本地生活服务由线上平台作为中间纽带,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在新技术、新模式下本地生意进入新阶段,用户与商家之间的联系更加高效紧密,涡轮式增长经营带来了持续生意增量。

二、AIGC短视频矩阵营销系统

短视频矩阵AIGC营销系统具有标题自动化、视频智能批量生产、企业号运营、同城裂变、短视频搜索SEO优化、矩阵账号批量上传发布等主要功能。陈彪老师指出,短视频矩阵营销AIGC系统能够解决短视频领域获客难、集中管理难、批量生产成本高、组建短视频营销团队经营风险大、多平台、多规则学习成本大、多平台矩阵营销等多种问题,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

三、AI数字人直播系统

陈彪老师认为,直播行业迈入快速发展期,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热的营销方式之一,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成本投入大、真人主播运营难度大、稳定性差、无法抢占闲时流量等。AI数字人可以随时上线,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信息播报,持续提升品牌的曝光度,极大地节省人工成本和运营费用,兼顾帮助客户、提高销量。从而更加安全稳定,不用担心过于依赖真人主播,可有效避免人设塌房、减少粉丝流失风险。

讲座最后,陈彪老师结合自己的职场经验进行了总结,并与学员就各自关注的领域展开讨论。

互动环节

041冯嘉茵:目前在本地生活这一块的里面应用 AIGC 这个技术,我们还面临怎样的挑战或者说难题?

陈彪老师:现在AIGC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前瞻性,它只有复制性,不能预见到明天抖音用户会喜欢什么内容,只能基于过往的情况来给出最合理的一个方式。

004郭鹏飞:商家为引流低价售卖,转而把经营成本转嫁至消费者,平台如何去控制这样的现象?引流活动结束,部分商家热度可能随之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更好维护本地商家数字化运营的长久服务?

陈彪老师:第一个问题平台要进行引导,但平台不能解决。可以通过考核机制去让商家得到改进,当用户体验流差的时候,可以限制商家流量。第二个问题在于,第一波热度过后一定会在上面留下它的印象和评价,如果是因为商家产品本身的问题,就不会有第二波热度。平台没有删评的方式,只能重新上链接,但重新上链接意味着前期积累的流量和数据都没有了,所以一般商家会更重品质,成为爆品以后就会越来越好。

文字|段奕帆

排版|沈梦涵

责任编辑|兰荣霞

审核|一审:王庚怡

二审:蒋军凤

三审:蔡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