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优秀、触人文:拿下亚洲大奖的摄影师李志
时间:2018-10-24 17:27   阅读:

  

 

一 既往

20189月,湖南工业大学各专业全体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即凭借作品《阆中古城的椅子》,一举拿下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人文阆中”摄影单元一等奖。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国内著名纪实摄影家解海龙、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阆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良、阆中市文化旅游广播影视局局长罗晓芹等到赴成都,出席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颁奖结束,各路媒体蜂拥采访。这位刚考上我校读研一的年轻摄影师,面对镜头,十分内敛又简单地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李志,来自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我获奖的照片是《阆中古城的椅子》。在初到阆中的时候,我就觉得阆中和其他古城不一样,这里的老年人居多,这里生活的、经商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家家户户门前又会摆放很多椅子,这些椅子不是流水线上的现代化的椅子,而是有老人印记的椅子,每一把椅子都代表了一个老人,代表了他们的一种生活,和生活方式,所以我这次选择拍摄古城的椅子,用椅子来象征古城的生活。

据悉,报名参加本次大赛的有亚洲各国逾千名不同学历层次的高校学生。平台最终遴选出了40余位来自中国的学生,以及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肯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与活动。为期4天的“人文阆中”单元采风活动,共征集到各类摄影作品36千余张。大赛就规模来说,堪称摄影界中的豪门盛宴

 

二 当下

攻读文新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的2018级硕士李志,本科学的新闻学,其人是蜚声圈内的资深摄影“发烧友”。他从大一开始接触摄影。大一到大三期间,他拍摄了很多作品,种类齐全,风景、人文等,一应俱全;其中有一些作品,也获得过一些奖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从老师的建议去参加2018年的亚洲摄影大赛,选了“人文阆中”这个分单元进行拍摄。在采风拍摄期间,他一共拍了两组作品:《古城生活录》,主要讲述生活在阆中古城的老人的生活状况;《阆中古城的椅子》,通过简介阆中古城中,挨家挨户都会在门口的一把椅子,象征当地的老人,表现他们的生活以及生活习惯等。

记者问他:“参赛压力大不大?”他回答道:“我本着学习的态度去参与比赛,希望从中学习到更多的摄影知识。我就是想把自己心目中的人文阆中拍摄出来,很简单的一个想法,因此我感觉并没有很大的压力。得奖和拍摄,毕竟拍摄才是我应该重点关注的东西。”至于 “为什么会去参加这个比赛”,李志表示,因为热爱,所以成全——挑战更高点,是自己参赛的初衷。

被问及参赛的收获,除了一等奖的荣誉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方面,李志认为:获奖并非最终和唯一目的,从中还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东西。“参与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到了专题片的制作方法。因为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专题片拍摄,这是第一次;期间遇到了很好的指导老师,特别突出的就是邓维老师。由于我之前没有拍摄过专题片,因此在很多细节的地方都不还不懂,比如拍摄的尺寸方式等。当我把作品拿给邓维老师看,他给了我很多专业性实质性的指导和建议。”

 

三 未来

李志坦陈,自己在考研期间,也不忘专心拍摄,通过阅读许多有关摄影类书籍,不断摄入专业知识,全无一般人在复习备考期间的紧张。“专注”,是李志对自我提高的最好诠释。

李志对自己的摄影要求严格。李志返校后,一时间,找他拍“形象照”的同学络绎不绝。他的朋友圈,有时会出现各类风景照、人物照,视角独特,总是令人眼前一亮。现在,他和同学在“形象照”拍摄上,“愿打愿挨”,这使他的摄影感觉越来越丰富。

李志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他目标十分明确,愿意为了实践目标不断地去充实。至于未来的规划,李志希望,这次摄影大赛的获奖只是自己的一个开始,未来的他,还将认真触摸人文,紧贴生活现实,不会为摄影而摄影,为获奖而获奖。

当记者请李志对尚在就读本科的学弟学妹提建议时,李志说了两点,并坚称这是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第一,要珍惜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四年或许看起来很长,但是等到大四的时候,回头想想这四年的生活就是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第二,大一、大二多参加学校的校园活动,广泛交友,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到了大三、大四,就要静下心来,去不断学习知识来沉淀自己。不论是考研,还是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对自己未来想要什么、能要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提前去做好充分准备,是必须的。(曹荣芳 莫万权 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