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5-12-04 11:29   阅读: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整合了广播电视艺术学、新闻与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力量,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在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影视文化产业学、戏剧与戏曲学等二级学科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的学科方向。目前汇集了一批毕业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业教师,拥有一支具有多学科背景与知识结构的高层次创新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4人,博士10人,博士后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51篇,出版学术专著26部。

学科代码:1303

学科级别:一级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良好外语、计算机应用水平,能在影视公司、文艺团体、大众传媒、文化管理部门和学校,从事科研、创作、制作与管理以及教学工作的戏剧与影视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1

电影学

主要研究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与批评、电影与文化、电影导演等。

2

广播电视艺术学

主要研究广播电视历史及理论、影视文化传播、创作制作与编导等。

3

影视文化产业学

主要研究戏剧与影视产业政策与法规、制片与经营管理、数字新媒体等。

4

戏剧戏曲学

主要研究中国民族戏剧的历史与理论,欧美戏剧史和中国话剧史等。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为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选修课

实践环节

学术活动

公共课

专业课

32

30

9

12

9

1

1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成立学科方向指导小组对研究生进行培养和考核。

六、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9100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研究生处

考试

9学分

91002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2

研究生处

考试

91003001

研究生英语阅读与写作

3

60

1

研究生处

考试

91003002

研究生英语视听说

3

48

2

研究生处

考试

00111007

影视艺术原理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12学分

00111008

中国影视史专题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09

外国影视史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10

中外电视比较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11

影视艺术研究方法

2

32

1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1012

戏剧与影视语言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选修课

91002004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

20

1

研究生处

考查

选修9学分

00112006

纪录片研究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2007

影视与社会研究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2008

美国电影专题研究

1.5

24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09

影视产业研究

1.5

24

2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10

电视叙事研究

1.5

24

1

文新学院

考查

00112011

中国戏剧史专题

2

32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2012

地方戏曲研究

1.5

24

2

文新学院

考试

00112013

影视技术

1.5

24

2

文新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91000001

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

1

研究生处

考查

2学分

91000002

学术活动

1

研究生处

考查

补修课

00100003

广播电视艺术学

按本科教学计划执行,考试成绩60分为合格

文新学院

考试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学生补修

00100004

影视摄像与编辑

作品

00100005

传播学原理

考试

00100006

艺术学概论

考试

注: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2-3门。

七、实践环节及要求

1.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教学实践形式主要包括本专科生课程的助教、协助主讲教师辅导、答疑,主持课堂讨论、协助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等。应至少完成8个课时的讲授工作或与此相当的其他教学工作,由带课教师负责考核。

本专业研究生必须按要求参加社会实践。研究生必须带着课题进行相关方面的广泛的调查研究,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提交一篇以上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时间一般安排在假期。具体调研任务由指导教师安排,但要在第六学期前完成。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院长进行考核。

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都达到要求者,计实践环节1学分。

2.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习期间应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学术报告、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鼓励有条件者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学术活动次数应达到10次。研究生本人在学位论文完成前,要就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内容作一次学术报告。

由指导教师和学位点对其学术活动进行考核并报学院存档,对考核合格者记学术活动1学分。

八、培养计划

通过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研究生培养主要进程、研究课题的大致方向,选课及必读文献等,培养计划制定后,应依照执行。培养计划须在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完成。

九、学位论文

1.文献阅读与综述

本专业研究生应阅读经典学术著作和一定数量的中文外文文献,掌握学科发展前沿,提炼出科学问题,开题时阅读中文文献不少于3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并就相关选题完成文献综述。综述应在开题前完成,字数不少于2000字,并应得到开题报告会专家认可。

2.论文选题与开题

硕士研究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需要,并力求与导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接轨;所选题目必须符合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

硕士研究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论文的开题工作,未修满学分的不能开题;开题报告字数应不少于3000字,其内容应当包括课题名称、课题来源、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内容与创新点、预期成果、实施方案与工作进度、主要参考文献等。

3.论文写作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第五学期末写出论文初稿,第六学期三月初完成论文正稿,学院在三月中旬组织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之后,根据预答辩专家的意见修改后再按研究生处要求检测、送盲审。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论文应该逻辑严谨、论证有据、资料翔实、图表清晰、行文规范、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学位论文格式必须符合国家学位委员会和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的具体要求,字数一般不少于30000字。

4.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严格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相关文件规定进行;第六学期五月下旬到六月初安排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的答辩和学位授予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湖南工业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

5.发表论文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每位研究生应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注:不含增刊、论文集;必须以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申请提前答辩者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

6.其他要求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须参与创作至少一部影视、戏剧、戏曲作品。

十、中期考查环节

1.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4月-5月,学院根据学校文件《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试行办法》(修订),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进行中期筛选。中期筛选以中期考核会议的方式进行,考核组须就考核学生情况进行投票表决,获2/3以上同意者方为通过。不通过者由学位点在3个月内再次组织考核。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第五学期9月-10月,学院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具体规定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以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考核组采取无记名方式对考核人学位论文进行表决,获2/3以上同意者方为通过,可进入论文工作下一环节。不通过者学位点在半年内再次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预审环节。

十一、学位授予

取得规定学分、完成规定培养环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发给毕业证书并授予相应学位。

十二、必读的著作、学术期刊

1.电影史研究著作

[1]程季华.中国电影发展史.中国电影出版社, 1963.

[2]大卫·波德维尔.世界电影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

[3]尹鸿,凌燕.新中国电影史(1949-2000).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2.

[4]大卫·德泽.日本新浪潮电影.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5]理查德·纽珀特.法国新浪潮电影史.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6]郭镇之.电视传播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7]罗伯特·艾伦,道格拉斯·戈梅里.电影史:理论与实践.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0.

2.影视理论批评著作

[1]戴锦华.电影批评.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2]吕新雨.学术、传媒与公共性.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3]达德利·安德鲁.经典电影理论导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3.

[4]约翰·塔洛克.电视受众研究:文化理论与方法.商务印书馆, 2004.

[5]陈犀禾,吴小丽.影视批评:理论和实践.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3.

[6]杨远婴.电影理论读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2.

[7]丁亚平. 1897-2001百年中国电影理论文选.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2.

[8]苏珊·海沃德.电影研究关键词.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

3.影视文化、产业研究著作

[1]李道新.中国电影文化史: 1905-2004.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

[2]周星.中国电影艺术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

[3]周安华.丁亚平.影视文化.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1.

[4]黄会林.绍武文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

[5]爱德华·W·萨义德.文化与帝国主义.三联书店, 2003.

[6]约翰·费斯克.理解大众文化.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6.

[7]露丝·本尼迪克特.文化模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9.

[8]戴尔.明星.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9]陈晓云.中国电影明星研究.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2.

[10]张英进,胡敏娜.华语电影明星:表演、语境、类型.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

[11]饶曙光.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史.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9.

[12]麦特白.好莱坞电影:美国电影工业发展史.华夏出版社, 2011.

[13]张斌,蒋宁平,郑涵等.电视研究读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4.

[14]饶曙光等.中国类型电影:历史·现状和未来.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3.

4.影视技术研究著作

[1]郝建.类型电影教程.复旦大学,2011.

[2]朱靖江.民族志纪录片创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

[3]大卫·波德威尔.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5.

[4]布莱恩·布朗.电影摄影理论与实践.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

[5]詹妮弗·范茜秋.电影化叙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6]琳恩·格罗斯,拉里·沃德.拍电影.世界图书出版社, 2007.

[7]路易斯·贾内梯.认识电影.世界图书出版社, 2007.

[8]罗伯特·麦基.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4.

5.戏剧研究著作

[1]埃德温·威尔森,阿尔文·戈德法.戏剧的故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3.

[2]黄天骥,康保成.中国古代戏剧形态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9.

[3]徐慕云.中国戏剧史.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

6.学术期刊

[1]当代电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2]电影艺术.中国电影家协会.

[3]世界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

[4]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北京电影学院.

[5]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卷》.中国人民大学.

[6]中国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7]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

[8]当代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9]电视研究.中央电视台.

[10]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

[11]南方电视学刊.广东电视台、广东省文化馆.

[12]中国电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13]电影新作.上海电影艺术研究所.

[14]戏剧.中央戏剧学院.

[15]戏剧艺术.上海戏剧学院.

[16]戏曲艺术.中国戏曲学院.

[17]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艺术研究院.

[18]文艺争鸣.吉林省文联.

[19]文艺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

[20]文学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十三、参与专家

郑坚、甘智钢、蒋军凤、刘伟生、阳海洪、陈山青、余习惠、蒋伟

学院(部)行政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部)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