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十二五”师资建设规划(2011-2015)
时间:2017-11-17 08:59   阅读:

为切实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湖南工业大学十二五规划(2011—2015)》,按照2010年在校生1300人的规模,特制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11--2015)》。

一、师资队伍现状

(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一五”以来,我院牢固树立人才强院观念,重视“内培育,外引进”工作,采取“普遍培养,重点突破”原则,完善内部奖励和激励机制,重视团队建设,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引进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及氛围,提高我院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以下数据反映了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主要指标

2005年

2010年

专任教师

42人

55人

教授

2 人

15人

副教授

10人

21人

博士

1人

6人

硕士

4人

25人

校骨干教师

1 人

7人

省骨干教师

0人

3人

课堂教学大奖赛

0人

省级一等奖2人

校教学之星

0人

1人

省级学科带头人

0人

1人

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

0人

1人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0项

1项

省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

6项

32项

在以上数字背后,更为可喜的是我院师德建设卓有成效,全院上下勤育人思发展现象蔚然成风。近年来,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树立高尚师德师风的工作,一是不断灌输学校党委倡导的教学理念,注重营造树立高尚师德的氛围;二是坚持树立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以规范教职员工行为;三是加强激励奖惩力度,以引导干事创业的精神;四是班子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以带动全院清新进取的文化氛围。目前文新学院教风越来越端正,上至班子成员,下至教师队伍,思工作、谋发展、勤育人已经成为主流文化。

(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学校师资队伍得到了加强,教师素质、水平明显提高,但离建设全国知名的有较高水平的大学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不合理。一是高层次人才缺乏,急需学科带头人:博士和教授的培养和引进存在极大困难,科研教研水平亟待提高,团队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教师队伍的职称梯队层次不合理:我院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职称占专任教师的55%;三是“实践型”教师缺乏,导致新理念下的教学改革面临瓶颈。

2、尚未完全形成学科方向稳定的学术团队。学术团队尚处于初始起步的建设阶段,带头人缺乏,团队成员和研究方向都缺乏应有的稳定性,发展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团队凝聚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3、教科研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成果亟待进一步突破。研究方向与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有一定脱节,缺乏新意和前沿性,研究方法单一落后;有的学科研究方向缺乏相对稳定性,没有形成学科发展共识,力量分散,难以形成优势等;研究出现理论脱离实际现象,许多成果既没有深入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也没有收集各种数据来进行分析;研究视域偏窄,跨学科研究明显不够;研究成果的质量有待提高,高层次科研、教研成果缺乏,许多研究成果学术含量比较低,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还比较少。

4、教师自我发展意识仍然薄弱。一部分教师主动进取意识有待加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意识不够,存在一定的“等”、“靠”思想,对于学校目前的大环境认识不足,缺乏危机意识。

二、“十二五”期间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一)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树德”、“提高”、“做实”。一是着眼于培养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从“树德”入手;二是着眼于培养和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与科研团队带头人和兼职硕士生导师,并能够带领不同的团队,在团队建设上、在教科研水平和成果上有一个较大的突破,从“提高”入手;三是着眼于培养和引进实践能力强的教师,从企业、学校引进专家型兼职教授,从“做实”入手。

(二)师资队伍规模

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前提下,积极扩大现有教师队伍。到2015年,在校生稳定在1800人,专任教师新增7人,兼职教授4人。

(三)师资队伍结构

学历结构:到2015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98%以上,其中:博士(含在读)新增10人,达到16人;职称结构:到2015年,教授新增1人,达到16人;副教授新增3人,达到24人。

(四)骨干教师培养

到2015年,培养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学新秀1-2人;申报湖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

(五)教学与科研团队培养

教学团队:培育“传播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并大力加强课程建设,精品课程达到3门。

科研团队:利用兼职教授、现有高级职称教师、已考上的博士教师等,力争形成“文学”、“语言学”、“广告学”、“新闻学”、“戏剧影视学”等研究方向明确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科研团队,形成一批学术研究骨干,并从中产生1-2名学术带头人,产生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三、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措施

为实现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将实施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人才兴院意识。班子要牢固树立人才兴院意识,时刻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注意在全院上下营造“教学神圣、崇尚科学”的大学文化氛围,树立人才竞争意识,建立公开、平等、择优的用人机制,激发教师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科研潜能。

(二)加强师德培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以“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不断学习党的教育政策,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通过举办院系不同层面的理论学习研讨班、优秀教师事迹学习会等各种方式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明确学校育人为本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树立教师爱岗敬业、尽职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建立健全制度,积极营造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一是

订立教学科研目标责任制,结合分配制度,加强平时考核与评聘时考核相结合,激励教师重视自身业务能力提高,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二是完善奖惩措施,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三是制定并落实有利于学科梯队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政策,加大对重点培养对象的经费资助力度,并积极培养各类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四)以培养教学与科研团队为契机,以申报各级各类项目为抓手,促进学科带头人成长,促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促使学术团队尽快形成。积极组建不同方向的学术团队,积极培育申报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研与科研项目,以团队为组织,以项目为载体,搭建教学与学术平台,形成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的浓厚氛围,在实践中培养一批教学和科研骨干力量,形成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

(五)强化内部培育工作,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一是继续坚持岗前培训工作,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意识;二是继续坚持平时培训工作,特别是结合学校各种形式的教学比赛,坚持举办文新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积累教学经验;三是以课程进修、国内外访学等形式,继续鼓励并支持教师外出脱产学习提高,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外派教师进行国外短期培训;四是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要求所有40岁以下本科学历教师2015年前获得硕士学位,并督促教师按时晋升高一级职称;五是利用兼职教授举办学科小组,带动教师科研发展;六是鼓励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工作。对教师的培训内容包括师德培训,教育理论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课堂教学能力培训、教科研创新能力培训等。

(六)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有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高职称高学历以及学科带头人教师;引进具有较强人文通识背景与相关专业知识功底的教师。注重引进人才的能力潜力、知识结构、道德品质,以及人才年龄的梯次结构。

(七)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教师学术水平。一是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会议,让大多数教师获得学术交流机会;二是提供教师外出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的机会,开阔学术视野;三是聘请省内外专家来学院讲学,活跃学院的学术气氛;四是要求副教授以上教师和博士教师每年开展一次院级学术讲座,使全体教师分享其学术研究心得。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人事处的支持下,文新语学院将励精图治,有信心通过各项措施,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团结协作、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确保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 20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