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关于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意见
时间:2017-11-17 09:33   阅读:

学校的天职是培养人才,教学质量始终是学院各项工作的中心。为了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特制订如下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学院从领导到普通教职员工都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始终把教育教学置于各项工作的中心地位,实现育人目标。

(2)增强党政一把手对人才培养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的观念,落实“党政一把手是教育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院领导听课、考试巡视、班级联系、专业联系等各项制度。

(3)确保教育经费落实到位。要厉行节约,降低办公经费,在维持教育教学正常运转的同时,学院想方设法,要多途径筹资,加大对教学基础设施的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4)牢固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强化教学辅助部门对教学一线的服务功能。

(5)加强实践教学场地管理,加大仪器设备投入,增加实践基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6)院内分配坚持“向教学一线倾斜,向教学人员倾斜”的原则,努力改善一线教学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激发教学人员的教学热情

(7)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工作中,坚决推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副教授、教授等高职称教师必须每学期给本科生至少开一门课程。对于教学效果差,师风师德败坏的教师,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对于教学效果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老师,要大张旗鼓的表扬,养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8)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方法,提升教师教研教改能力。各教研室结合专业特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产学研、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工作,坚持“教学科研化,科研课堂化”教育科研工作思想,坚持以“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积极推动培养方案实施,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式变革,通过科学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尊重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发挥教育评价的激励与导向作用。设立教学类奖项,提高奖励基金,激发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从事教学工作的热情,切实把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的精力吸引到教学工作上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0)学生是学校培养的对象,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性才情,通过选修课程、第二课堂、创新项目、社团活动、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等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