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与普通话教学”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18-11-22 10:55   阅读:


1120日下午,我院在崇文楼102教室开展了语言文字工作系列活动暨“工大中文论坛”学术报告系列活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孔江平教授应邀前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与普通话教学”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后,孔江平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工作,广大师生对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有了大致了解。随后,孔江平教授依次分别从嗓音发声研究、语音学研究、汉语声道模型研究、唇形研究、汉语电子腭研究以及呼吸节奏与韵律研究六个方面进行了此次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的讲解,充分详细地为广大师生介绍了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孔江平教授在讲座过程中适时播放他个人收集的语言视频例如呼麦、藏族语言等等,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各项普通话研究,大家在观看视频过程中充分了解了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与普通话学习的博大精深。最后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孔江平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如何更深层次地进行普通话学习及一些较难的普通话发音问题。

最后本次讲座在广大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结束。此次孔江平教授的讲座不仅使广大师生了解到了普通话语音多模态研究工作和普通话学习的博大精深,更加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语言文学的兴趣,为我院广大学生日后学习语言文字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指导。(苏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