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毕业生张金玲考上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6-10-13 15:01   阅读:

考博是多数研究生心中的梦想,但其求学道路之艰辛让一些研究生望而却步。当然,也不乏一些成功的人。我院15届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张金玲一路过关斩将,在2015年被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录取为电影学的博士研究生。我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第一批培养的9名硕士中,就有一人应届考上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可喜可贺。

近年来,我院在重视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采取有效的措施鼓励、引导学生继续深造。我院于2011年获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12年招收首批9名研究生,目前招生人数稳定在15人左右。学院为营造研究生学术氛围、提高教育质量,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制定导师准入标准和考核机制。好的研究生必须来自好的导师团队。戏剧与影视学的导师团队,一般要求博士学位,或者是经过规范学术训练的硕士学历的教授,必须要有长期受到学术界同仁认可的学术成果。设立导师资格和任课教师资格有退出机制,在学校组织的考核中,如果考核不合格,学院坚决按照学校制度停止该导师的硕士生招生资格。在张金玲同学的考博过程中,导师郑坚教授并没有施加任何压力,而主要是学对其进行术视野和学术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指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参与性学习;另一方面,以身作则,结合自己的学术历程,学术心得、学术兴趣,甚至学术挫折,给研究生学术上的鼓励。例如,郑坚导师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在出版前,交与学生校对;主编影视教材,学生参与章节的撰写。这些训练,既提升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思辨能力,又增强了收集信息和文献的能力。当然,指导学生把硕士论文写好,是对考博最大的支撑。张金玲参加上海大学博士复试时,硕士论文的选题和内容引起复试老师们极大的兴趣,这是她最终能够被录取的重要因素。

二是充分开放学术资源。学院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充分为其学术成长培养提供保障和条件。研究生首要的任务是要读书,对此,学院资料室为研究生全面开放,并为研究生指定了必读书目。另外,研究生还可以列书单给资料室,由学院专门负责采购。在教学方面,采用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探讨式教学等方法。根据学科的特点,要求每门专业课都必须提交一篇学术论文作为课程成绩的主要依据。学院实验室和设备也全方位为影视研究生开放,研究生一方面理论学习,一方面也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

三是严格把关培养环节。研究生三年学习历程,从入学教育、课程学习,到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每一个环节,学院都要求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导师们也严格要求学生,绝不敷衍,不走过场,杜绝形式主义。在研究生培养的整套流程中,导师团队的集体智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次汇报都有导师们的反馈,导师们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对于学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培育作用。

四是借助“他山之石”,享受学术熏陶。学院在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成熟的经验、先进模式基础之上,积极探索符合本院学生实际的学术提升路径。2013年10月,我院举办湖南省首届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三十多位学者汇聚一堂,探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应对之策。2014年11月,我院承办了首届传媒与湖湘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和全省的三十多位专家出席。戏剧与影视学的研究生全程参加上述会议,不仅见识了学者的学术风范,汲取了丰富的学术滋养,对于他们进入学术场域,提升眼界,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预答辩、答辩环节,学院特邀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学者担任主席,既是对学生论文进行考核,也是研究生学术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张金玲同学也表示,自己能够成功考上重点大学博士生,除了学院和导师的指引以外,主要是自己目标明确。一旦确定目标,就持之以恒地为此努力。她对学弟学妹们寄语道:“我觉得大家不要被一些刻板说法束缚住思想,有些事情,大家向上冲一冲是可以做到的。而且如果大家决定要考博,就不要动摇,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精力,虽然这期间可能充满不确定性和来自外界的诱惑。”

考博还需要良好的心态,要善于化压力为动力。张金玲的竞争对手有的是名校毕业,有的在名校工作,有的甚至在影视研究领域已小有建树。而她并非影视科班出身,研究生阶段才进入影视研究领域,能够脱颖而出,自身的努力当然是首要的。在研究生三年期间,她在专业领域进步非常大,通过大量阅读、看片,建立起了本学科开阔扎实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充分利用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上海大学考博的指定参考书目,学院资料室也都几乎齐备。当然,张金玲所在的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群体,也有非常好的氛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学术道路上“卡壳”时,同学之间的讨论和鼓励,也成为她考博的动力。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坚教授对记者说,我院首届9名毕业研究生能有1人考上重点大学的博士生,也是对我们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我院将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质量,为更多的同学考博提供支持。

(周智瑛雷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