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湖南工业大学第八届新闻作品大赛”辅导讲座
时间:2016-01-04 14:29   阅读:

10月27日下午15点,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文新楼202举办“湖南工业大学第八届新闻作品大赛”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新学院蒋海斐老师给报名者进行了新闻采访浅谈。本次辅导的内容包括新闻采访与写稿两个方面。蒋海斐要求作为一名记者要学会培养新闻的敏感度与灵感度,采访的方法要学会从文献、朋友、同事、目击证人等方面事先做好准备,同时学会多点采访,学会积极倾听。在采访态度上,要做到谦虚、不卑不亢。关于新闻写作,做到有用(信息观)和好看(受众观)两个观念,从主题、故事、细节三个基本点出发并强调了导语写作的重要性。随后,蒋海斐着重强调了新闻语言准确和清晰,在语言间接使用具体明确的词语,多使用动词,少使用空调的形容词和衍生词。最后,蒋海斐给大家欣赏了优秀的新闻评论,了解自己的不足。

本次辅导讲座,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蒋海斐老师耐心解答,得到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文新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