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15-12-04 17:24   阅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用了这样的词来描述对就业问题的期待。面对就业工作压力和机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2015年度继续秉持着“就业工作非小事,以学生为本,全方位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良心工程”的工作理念,以提高就业教育与服务质量、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就业工作特色和引导毕业生充分就业为目标,在就业指导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我院2015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如下:

一、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特点

(一)基本情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有333人,其中,广告学133人,新闻学109人,汉语言文学91人。本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0.69%,其中,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人数25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特岗教师等共13人,自主创业的有5人,出国深造1人。

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为13人,就业率为100%,其中,张金玲考入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11人为事业编制,1人自主创业。

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专业▲

合计

已就业并办证

出国

自主创业

聘用(灵活就业)

继续深造

自由职业

国家、地方项目

待就业

总人数

总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合计

333

302

90.69%

8

2.40%

1

0.30%

5

1.50%

259

77.77%

25

7.50%

0.00%

4

1.20%

31

9.30%

汉语言文学

91

80

87.91%

4

4.40%

1

1.10%

1

1.10%

57

62.64%

17

18.68%

0.00%

2

0.60%

11

12.09%

新闻学

109

98

89.90%

0

0.00%

0.00%

3

2.75%

91

83.49%

7

6.42%

0.00%

1

0.30%

11

10.09%

广告学

133

124

93.23%

4

3.01%

0.00%

1

0.75%

113

84.96%

6

4.51%

0.00%

1

0.30%

9

6.77%

(二)就业特点

1、考研升学人数稳步增长

2015届毕业生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25人。其中,9人考入国家“985工程”高校,16人考入国家“211工程”高校,有3名同学跨专业考取硕士研究生,如王立坚同学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治学专业。

2、职业选择多样化

我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及广告学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学生求职时职业选择多样化,可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下基层从事特岗教师,也可进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或者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还可以选择到企业、公司供职或自主创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人数25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特岗教师等共13人,自主创业的有5人,出国深造1人,应征入伍1人。

3、工作地区分布较广,

我院2015届毕业生生源招生地区广,主要面向湖南、山西、福建、江西、云南、河南、广东和山东等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地区与学生生源地基本相符合。相比2014届毕业生,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地区分布没有太大变化,大约有45%的同学选择在湖南省内就业,35%的毕业生选择珠三角、长三角。

二、主要特点、措施及特色

(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全力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创造条件,积极参加和组织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活动。

1、学院成立了院长郑坚任组长,副书记朱颖任副组长和就业专干、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为成员的“文新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工明确。

2、学院定期召开院务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3、学院将就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了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明确了就业工作奖惩制度。

4、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2014-2015学年度,学院教师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200余个,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10余人。同时,学院领导、大部分老师都能主动找毕业生谈心,开展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二)建档立制,认真细致,就业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1、在每年之初制定了工作计划,年终对一年的就业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有效的指导了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均能按要求上交。学院领导、老师都能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就业工作会议、培训等活动,做到了及时、准确完成就业材料报送等各项工作。

2、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我院建立了就业服务纪实台账制度,将我院开展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建档,这样即保存了我院就业服务工作的相关材料,又能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有利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就业工作。

3、认真调查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并分类建档,为学院更好的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提供详实的依据,也为学院分类指导和帮助毕业生就业奠定了基础。

4、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招聘会及学校2015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并不定期的举办学院小型招聘会,如:黄豆文化传媒公司招聘宣讲会、株洲广播电台新闻交通频道宣讲招聘会、潇湘晨报(长株潭报)株洲记者站招聘会等等。

(三)创新思路,形成特色,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成绩显著

1、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有成效。

线上:学院创建了微信订阅号“文新学院就业指导服务平台”,通过发布招聘信息、转发就业新闻、发布就业文章,对全院学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和就业服务工作。同时,通过QQ、博客与学生互动,为学生解答职业发展与就业过程中的困惑。

线下:学院通过“三赛一课”(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赛和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开展就业教育工作。一年来,我院顺利开展了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职说无妨”模拟招聘大赛文新学院初赛、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文新学院初赛、以及2014年文新学院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参与面广,效果佳。在校内外就业创业比赛中,我院学生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我院彭若煜率领的“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公益创业团队荣获大赛公益创业类金奖,是全省高校斩获的公益类两个金奖之一,取得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上金牌零的突破。同时,刘春林率领的“湖南帧彩影画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业团队荣获大赛创业计划类银奖。在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职说无妨”模拟招聘大赛中,我院推荐的五名选手中四人进入复试,蒲思静同学顺利闯入决赛,并获得二等奖,陈勇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在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院邰萌萌同学获得三等奖。在湖南工业大学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项目《绿世界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三等奖(第四名),项目《爱在路上,旅游公司》获得金点子奖。在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初赛中,我院项目《戈多网》成为五个被推荐参加省赛创意类项目之一。我院项目《戈多网》、《绿世界有限责任公司》、《丁当口袋APP》被学校推荐参加株洲市2015年大中专学生创业大赛。

同时,我院认真执行了学校有关规定,将就业指导课作为公共必修课纳入整体教学计划,并配合学校就业指导教研室及就业老师开展教学工作。与此同时,我院还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考研座谈会、公务员考试系列讲座、考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讲座等形式开展就业指导和教育活动,如刘飞娥老师为全院学生做了关于公务员考试的系列讲座,刘年喜为全院学生做了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讲座,中文系和广告系开展了学生考研交流会。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就业,我院鼓励教师考取与就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如陈勇老师取得了全球职业规划师证、肖靓莎等3位教师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学院教师面对学生关于就业方面的咨询,无论就业专干还是其他领导、老师均能耐心、细致的回答,毕业生们很满意。考研前夕,学院领导、老师以短信的形式为2015届考研学生送去了鼓励与问候。

2、学院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鼓励在各类创业大赛中获奖的项目尽早落地,如项目《“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一直顺利开展,《湖南帧彩影画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已正式注册成立公司,项目《戈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园。

3、真心实意,分类指导,就业帮扶工作有实效。10月初,院务会讨论并决定成立由院长郑坚、院党委书记杨振邦指导,院党委副书记朱颖担任组长的文新学院2015届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小组。随后,学院就业办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对2015届毕业生进行摸排,确定了25位同学为就业困难毕业生,并为就业困难学生建立了信息库。学院开展了就业帮扶“结对子”活动,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小组成员各对口帮扶2-3名就业困难学生,给予他们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关心与指导。截止到2015年8月31日,25名就业困难毕业生中,24人顺利就业,就业率为96%,高于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

(四)广泛搜集,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建设工作效果好。

1、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市场建设,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就业市场拓展工作。本年度安排副书记朱颖、学工办主任王乾、就业专干陈勇分赴长沙、杭州、宁波、上海开展市场拓展活动,共走访用人单位二十余家,与五家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年度用人单位数量比上一学年度递增20%多。学院还派各系系主任开展市场拓展工作,如新闻系主任阳海洪赴娄底、邵阳拓展就业市场和回访毕业生。

2、学院在本学年举行专场招聘会8场,提供岗位50余个,近30名学生通过学院专场招聘会获得实习、就业岗位。

3、学院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朱颖为组长、就业专干为副组长、毕业班班长和就业助理为成员的“文新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宣传小组”,小组成员均能定期到学校就业网、湖南毕业生就业网、湖南领导人才网等网站搜集需求岗位信息,并及时通过QQ群、微信、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受到毕业生的好评。

为了就业信息发布和就业指导有针对性,学院尝试着开展就业创业朋辈辅导工作,分门别类的创建了一些列QQ群,如针对全体毕业生建立了“文新毕业生群”,针对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资格证以及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分别创建了“文新考研交流群”、“文新公考交流群”、“文新教考交流群”以及“就业交流群”,并以上述QQ群为平台,让已毕业的学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创业指导。同时,学院将各毕业班班长设定为就业信息员,组建了QQ讨论组“班长碰个头”,为就业老师和毕业班班长们信息互通、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创建了微信订阅号“文新学院就业指导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及研判: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为13人,就业率为100%,其中,张金玲考入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11人为事业编制,1人自主创业。本科毕业生共有333人,其中,广告学133人,新闻学109人,汉语言文学91人。本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0.69%,其中,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人数25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特岗教师等共13人,自主创业的有5人。2015年度我院毕业生就业教育、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但在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的导向工作、教育讲座工作仍有待加强。

未来很长时间内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严峻,社会对我院毕业生需求总量预计不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预计保持不变,但考研、考公务员的毕业生人数会有所增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5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