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时间:2015-12-04 17:20   阅读:

即将过去的2014年,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本着“学生工作无小事,以学生为本,全方位打造学生工作良心工程”的工作理念,坚持正面引导,严格管理,服务学生,不断探索大学生引导、服务、管理新模式,独立自主的开展了一系列高品位、深内涵的特色活动,为学院打造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我院学生工作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 注重基础、狠抓落实,常规工作有条不紊

确保稳定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学院一切教学、科研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过去的一年,学院学生工作始终坚持抓好基础、抓好落实,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如四查工作常抓不懈,信息员制度不断完善,确保了全年的安全稳定;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不断改善,广大同学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全年共有22间寝室获得“文明寝室”荣誉;就业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共组织开展公务员考试,考研辅导等各类讲座十余场,就业指导与时俱进,学生就业观念不断更新;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和课外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断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二 狠抓学风、注重培养,学院整个学习氛围明显好转

一年来,学院响应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号召,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发动,培养同学养成了“惜时、勤学”的良好学风,形成了自主学习、赶超先进的氛围。本年度,我院有2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同学获校级特等奖学金;9名同学获“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1名同学获校一等奖学金,62名同学获校二等奖学金,154名同学获校三等奖学金,62名同学获校“优秀学生干部”、103名同学获校“三好学生”称号。彭若煜、刘春林两位同学分别夺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类大赛的金奖和创业计划类银奖,实现了湖南工业大学历年来在全国创业大赛中零的突破;2014届毕业生共26名同学考取研究生,18名同学考取公务员、教师和大学生村官等岗位。

三 关爱学生、做好帮扶,资助体系不断完善

一年来,我院共为3名少数民族贫困同学送去“金秋助学金”共6000元;为125名贫困同学送去春季临时补助;为9名贫困同学送去冬季临时补助;发动全院师生捐款共4993元为20名特困生寒假回家过年发放路费补助。全年共评选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386人次。通过“奖、助、贷、勤、减、补”多渠道融合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切实解决了贫困生后顾之忧,实现了“不让一个同学因贫困而辍学”的工作要求。此外,学院还举办了“诚信知识”讲座、“感恩诚信”演讲比赛、“赴盛康老年托养中心之行”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广大同学立志、诚信、感恩的精神。

四 营造氛围、推陈出新,校园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2014年,我院积极营造氛围,推陈出新,组织了各类校园文艺活动,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文艺和实践活动,不仅赢得了多项荣誉,也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一年来,学院先后组织了迎新晚会、新生才艺培训、百科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新闻作品大赛”等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我院学生成绩显著。如在校阳光杯篮球赛中,我院获女子组第三名和“道德风尚奖”;校第四届“职说无妨”模拟招聘大赛中,蒲思静同学获得二等奖,陈勇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校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邰萌萌同学获得三等奖;校第二届“金牌主持人”大赛,谭怡斩获桂冠,蒲思静夺得季军;校级炫舞比赛,我院获得甲组第一名,啦啦操比赛获单项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院团总支组队参加学校“环保知识竞赛”喜获第一名。2014年,我院团总支荣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尹丽艳老师获得“优秀团总支书记”称号。

此外,我院与深圳唯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举办“唯可高校精英”选拔赛,合作培养人才,提升广大同学的综合技能。在该项选拔赛决赛中我院王伟、罗圆同学获得平面设计类一等奖,李慧楠同学获得包装设计类一等奖,肖盼组同学获得营销策划类一等奖。

以上就是我院一学年来学生工作的总结。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尽可能地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问题,尽可能地为我院学生营造更有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使我院的学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

2014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