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9-09-06 17:27   阅读:

 


  一、 学科简介

湖南工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科创办于2001年。2008年,原株洲工学院传播系、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文秘系等院系合并成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从而一跃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师资条件优越、办学设施先进齐全的学院,是湖南省新闻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广告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学院的发展方向是,培养具有文学底蕴、传媒视野、艺术创意、传播技能和产业思维的,适应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的新一代优秀人才,成长为一所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的文学、传媒、广告、影视类型的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余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余人。

学院目前拥有二个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广播电视(MFA)专业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电影、广播电视艺术等领域形成自身的特色,并延伸至地方戏剧戏曲研究。毕业生去向良好,或考入重点大学攻读博士,或在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在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制作传播工作。

广播电视(MFA)学科于201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领域依托学校艺术相关领域营造的厚实的人文底蕴和艺术氛围,以“通识博雅,技艺卓群”为教育理念,顺应广播电视艺术教育所具有的应用性、综合性、先进性的特点,以解释和探索广播电视艺术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及创作实践的基本技能作为教学内容,强化广播电视专业的实践性特征,以培养学生的编导能力、创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播音与主持能力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及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播电视艺术专门人才。

学院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省级科研平台,包括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分中心,湖南省包装广告创意产业基地,湖南省现代传播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现代传播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炎帝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另外,还拥有绿色包装与工业文化影视传播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株洲市科普影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炎帝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地方文化研究中心、方言影视工作室、微文化工作室等众多学术研究和产学研机构。

学院目前教学面积5000多平方米,已建设“湖南省现代传播技术示范中心”,“自媒体与智慧广告实验平台,拥有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专业录音室、多功能演播厅、创意摄影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虚拟摄影实验室、小型影院级拉片室、戏剧影视中心等一系列研究生教学实践设施。学院拥有摄影、录音实验室面积达500m2,标清数字摄像机、高清数字摄像摄影机,录音设备、电视导播设备,共计750台,总值700多万元。拥有11个多媒体教室、其他教学用房50间,排练厅2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小型展示厅200㎡,功能齐全的多功能演播厅1个。

另,拥有专业阅览室。藏书丰富,查阅资料方便。艺术类藏书达11.9余万册。其中中文藏书量10.3万册(学校7.9万册 ,学院2.4万册),外文藏书2.5万册,同时拥有大量艺术类期刊,中文期刊总数达100余种,英文期刊总数达50余种,音像资料主要涵盖中外DVD影像资料主要包括国内外电影作品。

学位点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6人,博士16人,硕士生导师11人;湖南省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株洲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株洲市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另还聘有多人为“双师型”导师;在校内各部门还有多位教授、博士等担任本院硕士生导师和兼任教师,并在国内知名高校、媒体聘有多位客座教授。多数教师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媒体、广告公司的学习经历、从业经历或实践经验,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形成了以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文化传播与影视艺术等方向的教学科研团队,科研成果显著。

 

  二、 招生专业与培养方向

(一)戏剧与影视学

戏剧影视学学术硕士点下设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影视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全面、系统地掌握戏剧影视艺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不断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广播电视(MFA

    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点下设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广播电视技术与艺术、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三个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扎实掌握广播电视专业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艺术素养和精湛的创作能力,能向广播电视专业及其相关领域扩展和渗透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  报考条件及程序

报考条件、报名时间、报考程序等事项按国家统一要求和时间安排进行。

 

  四、 初试、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共四门:政治理论、外语、专业课1、专业课2。初试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

学科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专业课

1303

戏剧与影视学

01   电影学

02   广播电视艺术学

03   影视文化研究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1艺术概论1

802中外电影史

 

902   广播电视艺术学
 
(不招同等学历考生)

135105  

广播电视(专业学位)

01广播电视编导与制作

02广播电视技术与艺术

03   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2英语二

611艺术概论1

802中外电影史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部分)

考试科目名称

艺术概论1

中外电影史

考试内容(范围)

1.艺术的本质与特征、艺术的起源、艺术的功能、文化系统中的艺术。2.艺术种类,实用艺术、造型艺术、表情艺术、综合艺术、语言艺术。3.艺术系统,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鉴赏。

1.中国:电影的奠基;30年代电影;战时战后的电影;“十七年”电影;新时期电影;香港台湾电影。2.外国:电影的诞生与早期发展;欧洲先锋派;好莱坞;苏联电影;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日本电影;新浪潮与左岸派;新好莱坞与新德国电影。

主要参考书目

彭吉象,《艺术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以及国内出版社其他艺术学概论书籍。

钟大丰等,《中国电影史》,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李少白,《中国电影史》,高等教育出版社;郑亚玲等,《外国电影史》,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路易斯·贾内梯等,焦雄屏译,《闪回:电影简史》,后浪出版。以及国内出版社其他中外电影史书籍。

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题(约30分);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30分);鉴赏写作(约50分)

名词解释(约20分);简答题(约40分);论述题(约30分);影评(约60分)。

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五、 学制与招生计划

影视与戏剧学硕士点学制为全日制三年,广播电视硕士专业学位学制为全日制三年。2020年招生计划以教育部下达的实际指标为准。

 

  六、 联系方式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址:http://wxy.hut.edu.cn/

联 系 人:曹老师

联系QQ:  360193683

电话: 0731-22183635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

  编:412007

 

我校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规定和相关公告,以在教育部研招网、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及我校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平台公布的最新公告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以及时获取最新资讯。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址:http://www.hut.edu.cn:8080/yjsy/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hutyj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