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晚餐会”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谋定科普影视特色发展方向
时间:2022-05-26 10:54   阅读:

5月25日晚,一场以科普影视为主题的特殊“晚餐会”在夜幕中愉快进行。此次晚餐会是效仿自株洲市领导班子听建议、聊发展的“早餐会”,旨在通过一次短暂的交流会餐,联合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高校聊发展、聊需求、聊合作。

晚餐会由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黄谷科长发起、市科技局科研科言敏科长、市文联书记刘文星、电影学院郑坚院长、邓超书记、蒋军凤副院长、规划办主任李佳龙、市农科所总农艺师龚建华、天桥起重股份有限公司胡馨丹部长共同参与。大家围绕“影视+工业”、“影视+农业”,热烈讨论株洲市科普理论研究、创作、传播的话题。

促成此次晚餐会的契机是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成立1周年之际。是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湖南省三高四新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充分发挥湖南工业大学以工为主、特色艺术学科集群建设的举措。为了更好的建设电影学院,找准发展方向,找准特色方向,晚餐会共讨论一下几个话题。

1、科普平台建设。

依托2016年成立的株洲市科普影视理论、制作、传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加强关键技术研究与传播、加强影视拍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科普教育与活动承办

充分发挥学院一体两翼的学科优势。从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从戏剧影视学学硕、广播电视MFA专硕中开辟特色发展方向。培养如中小学科学教师、科技传播融媒体人才等。继续创新学院暑期学校特色项目,研发如中小学科学教师科普能力提升短期课程、企业品牌科技传播信息化人才课程。

积极承办成人层次、青少年层次的科普讲解大赛、科普实验讲演大赛,争取举办、承办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普重大活动。充分发挥电影学院的内容优势、包装设计学院的设计优势,开发科普教材、科普视频课程、科普教具全链条内容性产品。

3、成立株洲市科普作品创作作家协会

联合株洲市文联,成立株洲市科普作品创作作家协会。通过每年一次作品评选与不定期的讲座、展演、创作活动,打造株洲市科普特色的创作交流平台。培育全市科技传播氛围、提升全民科普创作水平和素质,为株洲市“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新征程中贡献科普力量。

4、拟挂牌成立电影学院株洲市农科所科普影视创新中心

充分发挥电影学院内容与技术服务能力。与农科所合作展开科技助农、传播助农、影视助农合作。面向株洲市以及全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含农机)、新模式、新业态展开科技传播、科普影视的创作。

5、企业品牌数字化技术与内容服务

充分发挥电影学院影视传播与制作优势,制定长效合作机制,服务于企业国家重点计划、科技进步奖的申报、考核、企业品牌数字化科技传播需求。

在未来,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将谋定科普影视为特色发展方向。在影视与科技、影视与科普的特色赛道高速发展。努力提高在地化服务能力,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特色产业学院。(李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