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认知系列讲座拉开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社会考察序幕
时间:2022-05-20 13:21   阅读:

5月16-22日,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线上社会考察(第12周)如期进行。其中,“专家讲座”模块共安排了两场讲座,2021级新闻传播学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参加了系列讲座。

5月18日下午第一场讲座主题是“人人是记者,如何做一名好记者”,由《中国新闻周刊》编委、国际部主任、高级记者徐方清主讲。他围绕“人人是记者时代”为何做记者、如何做记者两个部分展开。讲座中,他强调“人人是记录者,不等于人人是记者”,众声喧哗时代记者有更高的门槛要求,如知识储备、规范的逻辑训练、相当的思考力、外语水平等。虽然在自媒体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媒体人光环不再,但记者的“额外福利”——不为谁打工的独立性依然使记者这一职业充满魅力。关于“如何做记者”,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强调大学生知识储备、基本素养、人的格局与秉性、规范的逻辑训练、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强化作品意识、产品意识、保持向善向上的人格。在互动环节,徐主任就媒介素养、如何挖掘真相、可视化技术中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深入地解答。

5月19日上午第二场讲座主题是“我是记者,我在路上”,主讲嘉宾是湖南工业大学新闻系2014级校友、人民网(香港)采编主任兼记者严小晶。她别出心裁地用“5W+1H“方式,详细地介绍了自己从学生到记者的职业历程。从学习生活中令自己成长起来的大大小小的事项,到职业生涯经历中的点点滴滴,她把自己作为职业新闻人的感悟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同学们如何努力成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优秀的范本,同学们获益良多。在互动环节,严主任就提升自己的“四力”、寻找实习机会等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线上社会考察周安排的两场专家讲座,使学生们对未来职业规划、传媒行业变迁、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等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王芳 王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