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揭牌仪式暨湖南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时间:2021-05-06 09:53   阅读:

4月29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揭牌仪式暨湖南电影产业与教育高峰论坛在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分为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影映百年史 书传万众心”经典红色电影海报与片名书法展、湖南电影产业发展与电影教育高峰论坛三部分。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秘书长张燕,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同彬,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主席谢子元,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欧阳翀,湖南电影频道副总监李锐、陈曙光,湖南潇湘电影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量,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婵,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副主席汤红辉,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蔡颂、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暨南大学教授周清平、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黄柏青、副院长荣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兵、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劳光辉,成都索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高职教总经理吕俏、泛媒体事业部售前总监彭一骢等来自教育部、兄弟院校、行业协会与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代表,与湖南工业大学校领导、电影学院师生代表一起参与并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揭牌仪式嘉宾

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在崇文楼一楼前坪举行,仪式由学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殷晓元主持,校党委书记谭益民与周星、张燕、范志忠、马同彬、欧阳翀五位专家共同为电影学院揭牌,谭益民书记和周星主任分别发表致辞。

                                                    揭牌仪式

谭益民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阐述了创办湖南电影学院对于学校、行业以及湖南影视产业发展的作用与意义。他提出学校将秉承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融合和守正创新的原则,力争将电影学院建设成为影视人才的孵化库、电影产业的专业智库。

                                                   谭益民致辞

周星在致辞中肯定了湖南工业大学在湖南首办电影学院的重要意义,并为电影学院和湖南诸多高校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国最美好的形象提出了希冀。

                                                 周星致辞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行移步校图书馆展厅,在策划人孙婵的讲解中参观了由湖南省文学艺术学界联合会、湖南省电影局主办,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湖南工业大学电影学院、图书馆、团委承办的“影映百年史 书传万众心”经典红色电影海报与片名书法展(株洲站)。本次展览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天翻地覆慨而慷”、“唱响春天的故事”和“新时代新长征”四个主题展出百余幅海报和百余件片名书法作品,让大家通过中国影映百年历史的再现,重温那段珍贵的“红色”记忆,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更好服务于中国电影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观展现场

随后,大家在图书馆会议厅举行“湖南电影产业发展与电影教育高峰论坛”,论坛由学校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邓超主持。学校电影学院院长郑坚代表学院分别与潇湘电影集团、成都索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殷晓元为黄柏青、荣斌、李兵、劳光辉和欧阳翀颁发了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书。签约与聘任仪式后,郑坚、马同彬、黄柏青、李兵、劳光辉、谢子元、吕俏、荣斌、阳海洪等专家、教授围绕“十四五阶段”戏剧影视教育发展新问题、新格局,文化强省战略中湖南电影产业的发展以及5G时代影视产业与新艺科影视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与研讨。

                                                   合作签约

                                           颁发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书

                                                    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既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十四五”目标实现的重大举措,也是学院践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文化强省”目标的具体表现。学院将以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路径和形式,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发展共同体,为我省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曾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