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剧本创作》课程汇报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1-01-04 16:14   阅读:

12月29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18级全体学生于崇文楼401室多功能演播厅开展《戏剧剧本创作》课程的期末汇报演出。我院郑坚院长、陈卫华副院长、罗新河副院长、国秀琴副书记等院领导携影视艺术系师生两百余人到场观摩。

此次汇报演出时长约三个小时,搬演的十个剧本均系任课老师与戏文18级同学共同研读探讨集体筛选打磨而出。一出《奈何》,借因自杀暂得死亡而感悟生命可贵的“穿越”故事,引发人们对生活中美好与爱的追忆。《电梯上》聚集6个地位性格迥异的人,碰撞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争执,呼吁人人平等、换位思考。一场《成绩风波》喻示以人为镜明得失的哲理。充斥着形色各异人性百态的《地铁站一角》,揭示以貌取人是有失偏颇的,社会正义风气有赖群众共同维护。一根《晾衣绳》造就两个女生的误会,冰释前嫌后方感知人心真善美。“凤凰男”与“假名媛”的切磋过招揶揄讽刺了伪做《人上人》那虚荣攀比的心态。擅长土味情话的机器人弥补不了子女对老人陪伴照料的缺失,常回家看看才是《满分爱》。战疫期间在街角面摊交接的《口罩》,彰显人民万众一心终将攻克困难。空巢老人迟迟盼不到阖家团圆,独自度过《生日》,唤起人们对忽视亲情的反思。一场小偷届的直播《年会》授课,提醒人们留有警惕,警民合力共建和谐社会。十场好戏,可谓题材各异,内容丰富。

汇演结束,郑坚院长以“仿佛置身于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的评语对此次汇演水准给予肯定;陈卫华副院长则从题材、服化和表演等艺术专业视角称赞了本台汇演,并从虚与实的搭配、叙事推进的技巧两方面提出了提升建议。

此次课程习作汇报展演,编剧导演表演舞美后勤一系列调配全发自学生本体。一学期以来,同学们在曾慧林老师指导下,从剧本创作理论到小品创作实践再到舞台呈现,当文本跃然于众,戏文18级学生更好地贯彻理解了剧本创作与舞台表演的构设异同,理论知识得以更为扎实地把握。同时,通过自编、自导、自演以及自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新意识性充分被调动,参与感与团队意识得以极大增强。

本次汇报演出可谓为年末的一次精彩、圆满的呈现,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展示了戏剧舞台的艺术魅力、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才艺。学生们学有所乐,影视艺术系专业大放异彩,我们共同期待它熠熠生辉的未来。(周丽雯,曾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