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鸟杯”全国大学生诗词楹联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11-30 10:20   阅读:

                            颁奖典礼现场

                 刘扬、聂鑫森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学习和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文学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11月25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第44届“墨香校园”之第5届“青鸟杯”全国大学生诗词楹联大赛颁奖典礼在崇文楼401演播厅举行。

本届全国大学生诗词楹联大赛有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293所高校大学生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82件,评出获奖作品81件。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63名,推选出优秀组织单位3个。我校校领导刘扬、江轶,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鲁晓川,湖南省作协原副主席、株洲市文联副主席聂鑫森,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株洲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许征武,株洲市诗词协会名誉主席、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罗利生,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秘书长郑铁峰等领导出席,株洲市文化界、新闻界及我校图书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校长刘扬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师生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学,以及全国各地关注本次颁奖典礼的同学们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向本次大赛的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中华诗词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学习和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勇于担当,中国人民秉承民族精神,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抗疫”战斗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为时而著,为事而作”是当下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诗词爱好者富于历史使命感的一种集中概括。他为本次“青鸟杯”全国大学生诗词楹联大赛中涌现出一大批以“抗疫”为主题,讴歌党和国家伟大担当、赞美人民英勇无畏、歌颂新时代下美好景象的优秀作品而感到欣喜。他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青鸟杯”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鲁晓川代表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向本届青鸟杯”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多年来为推进诗联事业发展倾情奉献,创造出诗联奇迹的湖南工大人致以由衷的敬意,向为“青鸟杯”诗联大赛的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每一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坚信,随着“青鸟杯”诗联大赛的持续举办,热爱诗联的高校学子们定能创作更多更好的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贯注生命力量的、高品位的楹联精品佳作。他期望,“青鸟杯”展现出更新的气象、更高的品位、更大的担当,同时湖南工大的诗联文化事业能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颁奖典礼上,“青鸟杯”组委会谭向晖作本届赛事情况报告。刘扬、鲁晓川、聂鑫森、许征武、罗利生、郑铁峰等参会领导及嘉宾分别为获奖个人及单位颁奖。获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兰静、湖南中医药大学苏艺峰同学作获奖感言。

据悉,本届颁奖典礼由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诗词协会和株洲市楹联家协会联合主办,学校图书馆、党委统战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承办,学校团委、校诗词楹联协会和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协办。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届颁奖典礼采取网络现场直播方式进行。(彭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