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湖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23 09:43   阅读:

11月20日至22日,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湖湘新闻传播论坛在湖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湖南20余所高校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200余人与会,围绕“变革与坚守: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与影视教育的创新与发展”的会议主题,分享研究成果,共谋湖南新闻传播、影视教育的转型和内涵发展,共商湖南省新闻传播、影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之路。

开幕式上,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可兴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莅临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会上能够畅所欲言,充分沟通,为我省乃至我国的新闻传播与影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新闻传播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祝斌指出,新文科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一起服务于国家战略,新文科之新体现在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新闻传播学科是人文社会学科的支撑学科,其新体现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而融合的基础在技术。他提出新文科人才培养的“三个抓手”即专业优化、课程开设、模式创新,“三个取向”即技术取向、专业取向、价值取向。他强调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必须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培养有家国情怀、使命和担当的人才,培养在当下能发现、理解、思考新闻事件的机器取代不了的新闻人才,而不是IT工人。

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彭培根副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乃全省社科界的盛事。学会选择了一个好的时间节点,坚持了好的政治导向,推出了一批好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好的人才队伍。希望新闻传播教育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以总书记新闻思想为指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名誉会长尹韵公教授从互联网、新冠疫情引爆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出发,提及“变局”之于新闻传播的教育意义。后疫情时代,中国在国际舆论场的话语权呈现“东升西落”的趋势。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理事白寅教授就“新文科视野下数字出版专业的设置逻辑及其内涵建设”做了精彩发言。他指出,文化生产方式的变革重新定义了“出版”概念,数字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规定了数字出版专业的设置逻辑,数字出版专业应基于计算机应用技术作为重要支撑,数字出版专业必须基于多种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数字出版专业的主干知识结构应该围绕传播学来建构。“新文科”理念是数字出版专业精神的核心,多学科知识融合、数字应用技术和文化产品生产技能兼通是数字出版学生及其师资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宽厚的理论基础、深度的社会实践和与业界同步的实操训练并重,是数字出版专业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数字出版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管理理念与教学管理制度的创新、教学平台建设构成了数字出版专业内涵建设的基本方略。

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理事、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洁群教授表示,具身传播已成为融媒体的深层逻辑,当前媒介融合需要纵深发展,融合媒介实际上是具身媒介,融合传播实质上是具身传播。

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理事、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洪程教授基于传媒产业大变局背景,介绍了新闻传播教育的应对之策,分享了“一平台、两基地、三中心”产教融合融合媒体运营项目的改革与实践。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执行负责人王丽萍教授介绍了基地的发展历史、角色定位、运作经验与相关成果。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副会长郑坚教授介绍了学院影视传媒类人才培养特色的探索与凝练过程:在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上,逐渐凸显影视传媒;在专业师资建设上,重点倾斜影视传媒;依托学术团体、行业协会和企业来融入影视传媒;用科研平台来支持培育影视传媒人才;用实验室建设来锻造学生的影视传媒实践能力。

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湖南蛙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子公司CEO舒友前、成都索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鑫作为嘉宾参与了大会的主旨报告。他们介绍了新文科和媒介融合背景下,公司的创新发展策略,并与参会老师分享了近年来与新闻传播领域的院校的合作案例。

下午,与会嘉宾分成四组,围绕不同主题,分别就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影视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变”与“不变”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闭幕式上,各研讨小组主持人做研讨总结报告。

郑坚分别主持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向志强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据悉,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下一届学术年会将在吉首大学举办。(雷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