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课程在线教学顺利有序展开
时间:2020-03-09 13:57   阅读:

 

为减少疫情对我正常教学的影响,切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及文新学院春季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文件要求,3月2日我院正式开启了在线教学工作在线教学运行一日情况看,全院教学运行有序,教学质量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务实担当

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教研室、学工办、实验室、教务办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教学工作领导组和网络教学技术支持组早上8点开始,教学工作领导组对在线教学进行了严格督查,对本日教师课程教学进行了巡查和听课教学技术支持组老师全程微信在线,及时给与各种技术疑难解答;系主任则与自身系部老师沟通联系,随时入班听课;各线路记录表格汇总学院教务办。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深入课堂精准指导,监控网络教学质量,解决技术问题,探讨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效果等工作。所谓统一部署,有序展开。

教师认真负责运行良好

今日院共有31名老师进行了网上教学,涉及26个教学班从巡查记录来看,所有授课老师均按课表准时上课,到课率百分百。授课期间,老师选用平台主要为雨课堂+微信、企业微信和QQ课堂三种方式。根据巡课纪录和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表格反映,平台使用大抵顺利,其中企业微信语音十分清晰流畅,QQ课堂也进行方便顺利,ppt和群聊可同时界面进行,可点名,可提问,可字面聊天,课堂形式活波根据听课反映纪录,任课教师均准备充分,备课认真,并且在课程开始前均已学生传送教学资料并布置了预习任务,课堂教学内容丰实充沛,组织得力采用教师讲授与学生答题、学生汇报预习内容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任课教师也进一步地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料,使得教学内容更适应全新的线上教学方式。

学生积极打卡,师生沟通顺畅

学院同学们也表现出优良素质,积极配合老师完成网课教学。学生提前十分钟进入课堂,并且,大部分班级都是全勤到课,上课纪律优良。在师生互动方面,能够积极运用弹幕、连麦、QQ字聊、微信语音等方式完成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学及时反馈例如:邓统湘老师《古代汉语》使用雨课堂直播和学生互动较好学生用弹幕回答问题很积极学生做题用投稿,用投屏分享学生的投稿可以针对性分析解题;刘伟生老师《古代文学》使用QQ课堂备课严谨细致,课前学生准备充分,投稿踊跃曾慧林老师《戏剧影视批评写作》使用雨课堂和企业微信备课认真,PPT图案丰富,课程内容清晰详实课前安排任务,学生完成良好,课堂师生互动良好蒋军凤老师《视听艺术》使用QQ群课堂进行流畅,语音流畅,组织课堂能力强互动活波。还有张方敏、乔治彦诚老师的企业微信课堂,刘芳老师、王宇老师、尹荔玮老师的雨课堂,刘年喜、李美容老师的QQ课堂等等,进行流畅,完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通过这次非常时期的网络教学,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教学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技能也得到了提升,进一步认识到了在线教学的重要性,今后将运用更多元的手段调动学生的在线学习热情。(陈卫华、赵孜、王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