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昆教授莅临我院作“国家形象的战略建构问题与误区”学术报告
时间:2020-01-08 16:26   阅读:

    1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家形象构建的问题与误区”的学术讲座。

 

张昆教授首先梳理了国家形象的概念和特点。他将国家形象解释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国家留给本国公众的总体印象和评价,另一方面是其他国家公众对本国总体特征和属性的感知,前者是自我本位的国家形象,关系到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后者是他者本位的他国形象,它直接影响到国际舆论对特定国家的整体评价。

关于国家形象的特点,张昆教授认为,首先国家形象具有系统性和多维性,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其次国家形象具有动态性和相对稳定性,这种稳定首先取决于国家的客观物质基础,这些要素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其三是对内对外的差异性:每个国家都有一个“自我期望形象”,它是国家的自我期许和自我评价,在一般情况下趋向于正面,但是这种自我期望形象,未必会得到国外公众的认同,张昆教授用“龙“的形象在国内外的认知差异去解释国家形象对内对外的差异性。

在讲座中,张昆教授从中国综合国力的崛起、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变化和中国国家形象的改善三个方面介绍了四十年来中国的崛起和国家形象的改变。在这四十年中,中国的国家形象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弱国转身为强国,从闭塞走向开放,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身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积极进取。中国国家形象传播也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从单一渠道到全方位对外展示,弱势声音转为强势话语,从自发、零散宣传到整合传播,中国的国家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今后的中国形象的改善总体趋势将逐步向好。

 

另外,张昆教授在讲座中还指出了目前我国家形象传播中七点问题和误区,一是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无法实现传播资源的优化配置,难以形成合力;二是我国对外传播过于依赖官方传播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民间渠道的积极影响;三是内外不分,过于延伸国内宣传理念,屏蔽或阻滞负面消息的传播;四是过于重视硬实力宣扬,忽略了软实力,特别是中华文化深层魅力的展示;五是对政治的考量往往优先于传播专业的考量,重大突发事件延后报道,失去先机;六是目标国家的受众对中国对外传播媒体的信任度不高,影响有限;七是无限夸大对外宣传的功能。

针对我国在国家形象传播中的误区问题,张昆教授提出八点改进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途径。一是改革与传播并重,根本出路在于推进改革开放;二是加强公民外交;三是利用目标国家的权威性媒介进行对外传播,提高可信度;四是整合国内各种传播渠道,实现乘法效应;五是发掘中华文化的深层魅力;六是阐明中国的政策目标;七是展现中国政府的文明特质;八是传播工作者实践专业精神和职业意识。

 

专家介绍:张昆,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独著、主编二十余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报告二百余篇。(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