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军主任应邀来我院举行讲座
时间:2019-12-17 09:22   阅读:

12月13日上午10点,我院邀请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朱建军主任前来进行《炎帝文化与先祖献祭》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卫华主持,邓统湘老师和中文系众多学子一起聆听讲座。

朱主任从太古开蒙、神农出世、炎帝功德、炎帝精神、炎族北渐、炎黄联盟、炎陵祭典、炎黄子孙、炎帝文化等九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炎帝文化与中华文明的起源、演进与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生动形象,富于激情。

此外,讲座内容包含炎帝陵祭典规格以及祭祀文化内涵。朱主任从官方祭祀和民间祭祀两种不同的祭祀方式生动地讲解了献祭的礼仪、过程、细节,并联系历史文化进行耐心的解读。同学们对献祭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朱主任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呼吁同学们要明确自己血脉之根的所在地,传扬爱国主义思想,并鼓励大家积极探寻民族血脉之根、中华文明之源、神农福地之文化。

 

朱建军简介:

朱建军,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长期潜心炎帝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公开发表研究学术论文50多篇,多年来受邀为境内外讲座500多场次,受聘于湖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株洲市第三届优秀社科专家。

                                            (郅舒涵 邓统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