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百容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讲座
时间:2019-12-12 16:55   阅读:


 

12月5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肖百容教授莅临我院为中文系师生们主讲了题为《中国现代作家笔下的诸子形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罗新河教授主持,丁瑜副教授、李中华副教授及中文系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肖教授先以五四时期中国文人反传统的时代风潮引出此时期文人对先秦诸子的反对态度,而后进一步为我们介绍了此时期文人对先秦诸子进行调侃的几类喜剧性文学作品:讽刺喜剧、幽默喜剧、无厘头喜剧,还介绍了正剧中所包含的此类喜剧因素,指出这些作品所体现的五四作家反抗传统、消解正统的文学理念,并认为现代作家的这些作品打破了成见,使古人形象更加生动。最后他提出文学想象应该有边界的观点,总结了文学想象的三个边界:道德边界、历史边界和民族边界。

丰厚的学识源于点滴的积累,肖教授的风采让大家享受知识与智慧盛宴的同时,也激励着在座学生对自己专业领域进行更高层次的追求。讲演结束后,他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文/尹荔玮

efc343de7fd2c58fec1df6ca394b1f3

肖百容简介:

文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999年、2003年分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和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于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已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评论丛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五十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各一项。获得省级社科成果优秀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