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良师,温如春风恰似仙,我院副教授温春仙病逝
时间:2019-04-26 10:35   阅读:


http://175.6.33.128:88/app/files/images/1904/25/1113083119322081.jpg


4
221216分,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温春仙因病 医治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50岁。

 

她教授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典籍导读” 及“明清小说”“诗歌鉴赏” “周易”“解读红楼梦”等,堂堂爆满。在爱好国学的株洲圈子里,她主讲的国学课也是座无虚席。

http://175.6.33.128:88/app/files/images/1904/25/1113205429257900.jpg

温老师去世的消息传开后,这两天的朋友圈里,满是纪念和追忆她的文字。学生从全国各地自发回到株洲,只为见上温老师最后一面。

众学子回株悼念 追悼会上强忍泪水

 

“我们的温老师走了。”“看到这消息时,我震惊了,久久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温老师去世的消息被传播后,她的同事、学生都在流传这样的话,他们不愿意相信温老师已经离去的事实,又情不自禁地将这则消息扩散给更多的人。 

 

温老师的追悼会定在23日晚上730分。从上午开始,陆续有亲朋好友、学生来到现场缅怀温老师。敬献花圈、磕头 ……灵堂里,摆满了学子们送给温老师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大家对她的怀念。 

 

晚上七点左右,灵堂里站了近200人,后到的人站在灵堂大厅外面为温老师默哀。送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除了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占了多数。他们从长沙、醴陵、湖北、山西、深圳特地赶来的。他们很多互不相识,身份只有一个:温老师的学生。 

 

现场,许多女同学情不自禁地落泪,一些男同学将泪水强忍在眼中,却不忘给身边的女同学递上纸巾。

 

任教26 带病辅导学生考研

 

温老师是北方女子,却是“至情至性”之人。因为爱情,她来到株洲任教,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26年。教授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典籍导读”及“明清小说”“诗歌鉴赏”“周易”“解读红楼梦”等。 

 

她对世俗似乎有一种天然的免疫力,对生活和知识的追求又是那么纯粹,认识她的人都喜欢用温文尔雅、如坐春风来形容,学生们亲切地送给她一个外号“温仙姑”,她欣然接受,大家这样喊她时也会应答。 

 

学生们说,温老师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时常邀请学生去她家做客。同学们也都喜欢往温老师家跑,感觉很温暖。 

 

2014级学生周武良回忆,和温老师聊天是一种享受,凡生活琐事、学习烦恼都可与她道来,往往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他参加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写作大赛时,温老师每次的评语写了满满一页纸。在他竞赛前,温老师仍在住院化疗期间,居然给他打来了电话。 

 

“她说她不放心,电话里和我讲了半个小时。”周武良回忆道,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直深深地影响他。 

 

20173月开始备考到20183月考研复试,周武良和其他学生陆陆续续找过温老师帮忙解决考研问题,如:择校、复习方法、笔试面试以及调剂等。 

 

生病住院的温老师面对学生的提问,也会及时在群里回复,从最开始打字回复,到后来的不方便打字只能发语音。学校考研喜报出来时,虽然班上只有7个名字,温老师吃力地抬起手,微微颤抖地用手指认真地数着每一个名字。 

 

“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给你们集中辅导,否则成功考研的应该会更多吧,这也是我的遗憾之事。”温老师多次和班上同学说道。

她的课堂堂爆满 学生是她的“迷弟迷妹”

 

关于温老师的追忆文字中,有一个共同的评价:温老师的课堂堂爆满,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专业知识素养高,还因她的人格魅力。 

 

2015年,本报曾做过一次大学生逃课调查 (详见株洲晚报 2015918日)。数据显示,大学里因各种原因有过逃课经历的学生高达60%。逃课原因主要集中在对专业不感兴趣、不喜欢任课老师…… 

 

对于温春仙老师来说,学生逃课从来不是她的困扰,因为她的课程到课率在系里一直名列前茅。 “我讲课时可能是跳出了书本,这种方式或许正合孩子们的胃口。”温老师昔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讲先秦文学、《大学》《中庸》《道德经》时,她喜欢将里面的篇目结合现代社会一些现象进行讲解,给年轻人进行一些“三观”教育。 

 

“毕业快十年了,我还记得温老师上课的情形,她经常说的一些诗我现在还背得出,没有想到她就这样离开我们了。”湖工大2004级学生姚迎迎记得,每年的教师测评中,温老师都是系里最受欢迎的教师。 

 

“温老师讲课很生动。”湖工大文新学院同学唐小叶说,以《中国古代文学》为例,温老师不是严格地按时间、文学体裁讲课,更不是翻开书本一首诗一首词地讲解,而是将中国的文化融会贯通,从唐诗宋词可以说到元曲明清小说,也能从屈原、关汉卿说到柳永、杜甫。 

 

因为上课深受学生欢迎,温老师多次受邀在株洲国学大讲坛主讲《周易》。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温老师把枯燥且不简单的《周易》讲得妙趣横生,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也因此,她不光在校园里有了一批“迷弟”“迷妹”,在爱好国学的株洲圈子里,也获得一批忠实粉丝,主讲的国学公益课是次次爆满,座无虚席。

 

文友、同事、学生哀悼温老师 

 

2004 级学生姚迎迎:温老师不仅仅教会了我读诗词,更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追求。 

 

2015级学生唐京:她不仅是一名学识渊博的教师,也是一名循循善诱的家长。温老师还会结合文学史以及一些文学名篇,教学生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青年作家王亚:我只见过她一次,具体场合和具体时间记不清了,但我看听众对她的反馈很好,多次想邀请她进行讲座。遗憾的是,她生了重病,一直未能成行。 

 

湖工大教授刘伟生:我与温老师同事多年,她的文学素养和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学习。 

 

湖工大副校长李可兴:温老师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多年的师者,培养了一批批好学生,为学校作出了很多贡献,她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青年作家郭亮:世间再无温老师!温老师极受学生欢迎,“至情至性”,讲课会沉浸在自己吟诵的元杂剧的意境里不能自拔。印象较深的一次,正激情吟诵的老师忽然停了下来,抬眼望去,一只蝴蝶儿落在讲台上,老师目光牢牢盯住那只蝴蝶,自言自语“真美啊……”

来源:株洲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