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暨第三届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创新高峰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时间:2018-12-10 10:07   阅读:


127日下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预备会议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姚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李幸及理事会理事出席,会议由姚争主持。

杨立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办学特色,一是“接天连地”的行业特色;二是“面向实战”的场景培养特色;三是“双师双能”的教师队伍特色;四是“三全融合”的思政文化特色,学校四十多年的办学成果和经验表明,实践教学是浙江传媒学院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重要手段。她表示,本次高峰论坛将共同探讨智慧媒体产学研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共同推进融合媒体教育创新新局面,这是高校传媒教育领域的大事,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1210101117.jpg

理事会预备会上,各与会人员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今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128日,杭城瑞雪纷飞,校内外银装素裹、妖娆祥和,给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更是增添了一份喜气,报告厅聚满了来自东西南北中的老师。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李幸和秘书长张国涛以及理事会理事及产学研创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徐小洲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提到学校持续投入建设以浙传云、智慧教室、校园安防等为代表的一批云基础设施,组建了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全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智慧媒体时代传媒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浙江传媒学院将认真学习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先进方法,把它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文化浙江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亦中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发展历程。截至目前,该学会建设了实验教学、青年、体育影视、微电影、民族影视、网络视听、影视教学、影视产业与管理、广播、媒介文化、播音主持、影视国际传播、纪录片、动画与数字媒体等14个专业委员会,为推动中国影视教育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李幸宣布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成立的文件,张国涛宣读了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名单。

在成立仪式结束之后,举行暨第三届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创新高峰论坛,紧紧围绕“智慧媒体产学研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这一主题,就深化智慧媒体时代产学研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以及相关政策等领域进行分享,从而为传媒实践教学注入新思维、新观念、新模式。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在讲话中表示,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旗帜下,紧密围绕学会功能与定位,积极开展传媒实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为整个中国传媒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一是主动拥抱媒介业态变革,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二是积极迎接媒介技术挑战,全面推动传媒技术研究创新;三是及时抓住媒介融合发展机遇,深入探索产教融合机制创新。

国广星空副总裁王明轩发言的题目为《智慧媒体运营及其对人才的需求》,从传输智能化与媒体互动化角度提出形成内容、运营、技术、数据等结合起来的产业生态圈,提出智慧媒体人才应兼具备数据解读能力、互动能力、模式策划、执行能力、适当的技术认知能力以及全新的商务能力。

华栖云COO余军的发言题目为《从“卓越新闻人才2.0”政策看传媒教育创新》,阐述了“卓越新闻人才2.0”培养问题,表示当前传媒人才应该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较强实践能力和媒体融合思想,提出新媒体时代下,融合媒体是主线,云计算大数据是支撑,举例说明了高校融媒体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案例,力争实现产学研创全媒体运作与全终端覆盖目标,做好泛媒体运营与信息化服务。

南京大学白净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融合媒体人才培养教学实践》,从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四个方面分享了南京大学融合媒体人才培养的经验,提出目前新闻类专业目录与融合媒体人才培养不适应。针对这一现象,白净教授建议淡化专业界限、支持学生院内跨专业和校内跨专业选课,力争做到技术融合、媒体表达融合、信息采集融合以及所有权等多维度融合,实现从传统的条块分割到大融合发展,特别提到新闻类专业要从面向特定行业到面向不特定行业过渡,最大程度做好融合媒体人才的培养工作。

当虹科技江文祥副总裁发言题目为《新媒体虚拟仿真教学》,着重讲述了新媒体虚拟直点播仿真教学方案以及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指出直播效果不可控、耗费人力物力以及并发学习存在困难等新媒体直点播实训三大瓶颈,提出完善的虚拟直播仿真教学方案,从而实现全交互直导播、轻便设备跨时空实训,培养具备直播、点播、生产、运营发布的于一体的全媒体人才。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中国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周勇义博士的发言题目为《建设虚拟仿真国家金课,推动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从虚拟仿真应用于实践教学到建设虚拟仿真国家级“金课”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述,提出构建分层次、模块化、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128日下午继续举行暨第三届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创新高峰论坛活动。腾讯云媒体行业商业化总经理姚庆辉的发言题目为《腾讯视频助力传媒教育》,指出用户习惯变迁、新技术的加速发展是媒体环境变迁的重要因素,在新媒体时代大环境下应形成智能、开放、共生的媒体教育生态,着重艺术、技术与管理的复合人才培养,提出了基于腾讯云的传媒教育解决方案。

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实验教学专业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发言题目为《实践教学媒体化探索之路》,阐述了浙传云的构建思路、架构、实践,重点分享了云上的媒体化实践教学、媒体化生产运营及媒体化毕业联合创作应用场景,着重介绍了基于微信平台的智能设备管理系统、多讯道虚拟仿真项目,强调在当前传媒实践教学必须媒体化。

艾迪普机构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司吴春一得发言题目为《智慧云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建设》,介绍了该机构具备的多项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为高校定制智慧化的实践教学产品,如全媒体交互演播、数字创意仿真、融媒体大数据可视化等实训平台,目前已与多所高校共建了相关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高贵武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从人大实验室、虚拟仿真平台到虚拟仿真项目建设进行了重点阐述,特别介绍了20189月底在人大召开虚拟仿真项目研讨的情况。

SONY中国教育产品经理辛燕舒的发言题目为《智慧媒体时代校园节目拍摄的综合解决方案》,针对在拍摄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并着重介绍了手动自动一体录播系统、无线高清移动节目制作系统。

北京师范大学浸会学院麦莉娟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新媒体时代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从当代传媒特征、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探讨,建议高校实践教学要与业界接轨,利用创客模式培养学生多项技能,结合办学特色、人才需求、传播科技以及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实践教学平台的搭建与建设,培养兼具媒体技能与国际视野的融媒体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武文颖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供给侧改革驱动下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的重构与实践》,指出目前高校供应侧和社会需求侧之间形成的结构错位、数量错位以及类型错位等三种错位,介绍了在供给侧改革驱动下,大连理工大学通过推行多元化教学手段、重构教学体系与培养计划、实行开放共享模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走人文综合、文理交融的创新改革之路的经验。

下午四点半论坛结束,瑞雪依然纷扬,格外静谧,与会人员冒雪前往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参观,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相关企业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运行了基于浙传云的产学研一体化的云上传媒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纷纷表示会议内容充实有用,厘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我院参会老师:李佳龙、罗新河、张昕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方为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高等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组,与此同时,举行了传媒云生态设备系统展,支持企业为华栖云、Sony中国、当虹科技、艾迪普、Intel中国、腾讯云,观察企业为杭州新视达、杭州瑞普、聚视通、阿童木中国、insta360。(李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