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刘强教授来我校讲座
时间:2015-12-04 18:06   阅读:

本报讯,2014年9月4日晚7点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刘强教授的专题讲座在我校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教务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主题是《竹林七贤与魏晋风度》。 讲座伊始,刘强教授从鲁迅的《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为切入点,讲述了“魏晋风度”一词的来源。随后,刘强教授层层深入、旁征博引,巧妙地引用了冯友兰、李泽厚、宗白华先生等对魏晋风度的研究成果,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深深地抓住了听众的心,整个音乐厅座无虚席、几近爆棚,每个人都认真聆听着本次讲座。

刘强教授用“掷果潘安”、“看杀卫玠”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典故展现了魏晋时期人们对美的极致追求。紧接着,他又以阮籍为拒绝司马昭的联姻而大醉60天的故事为引子,为我们展现了“竹林七贤”对自在、自由、自我的不懈追求。他妙趣横生的讲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魏晋名士的风度所吸引。

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大家都深深地陶醉在刘强教授讲述的魏晋名士的率性、洒脱之中。这次讲座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同时也丰富了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