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甘智钢教授为学院师生作《现代文学中的自我罪感》专题讲座
时间:2015-12-04 18:02   阅读:

9月23日下午,文新学院副院长甘智钢教授在文新楼202室为学院师生作《现代文学中的自我罪感》专题讲座,聆听此次讲座的有文新学院部分老师及大部分学生。 甘教授的讲座以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为切入点,提出了鲁迅小说在鲁迅生命中的地位至关重要,鲁迅的文学是中国现代文学原典的观点。在他看来,现时代正处于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第二个“轴心”体系,鲁迅的作用在这一价值体系下还未得到真正的凸显。我们应从受制于政治干扰的解读中解放出来,用自己的灵性与生命体验来解读鲁迅的小说,读出小说给人的艺术感觉。另外,解读鲁迅的小说应理解鲁迅所处时代是一个学人们发飙、发狂、反叛、重新确立自我的时代。以《狂人日记》为例,鲁迅小说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自我罪感”,即自己生来就是罪人,类似于一种原罪的罪恶感。鲁迅笔下的“狂人”意识到了双重罪感,一是自身文化的罪孽,二是由文化的罪孽感受到的自我罪孽。鲁迅的时代是需要罪感的时代,《狂人日记》的不朽就在于倾诉了自我罪感的时代情感。最后,甘教授指出,这种自我罪感不是宗教情感,是文化情感,当它依附于某种物质形态时,它可能给文化带来一种灾难,造成创作主体性的消失。

此次讲座,甘教授不仅为我们展现了研读鲁迅的最新视角,其为人的大气与学术涵养的深厚也让在座的师生印象深刻。(刘飞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