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五十问五十答
时间:2020-09-16 17:01   阅读:

【寝室篇】

1、宿舍楼设施是怎样的?

宿舍内设有热水器以及网络接口等设施,同时每个宿舍区内都设有洗衣房(即有洗衣机),在宿舍楼的每一层都有很多个饮水机,使用支付宝扫码消费。

 

2、寝室设施是怎样的?

寝室是四人间,具有独立的上床下桌,带有独立的洗漱台、卫生间,新校区的宿舍内均配备了一台1.5P格力空调和一台小风扇。

 

3、寝室的床上用品一定要在学校购买吗?

可以在学校购买,也可以自行购买。报到时在学校内自愿购买床上用品,包括(枕头*1、枕套*1、垫絮4斤*1、棉被3斤*1、棉被5斤*1、被套*2、床单*2、凉席*1、蚊帐*1,具体以购买时的数目数量为准。)

 

4.寝室的床尺寸是怎样的?

床是2.0*0.9m的,买被单床单凉席可以注意下尺寸进行购买哦。

 

5.宿舍水费电费多长时间交一次?

每个宿舍独立电表,宿舍的电费约为0.58元/度,每个学期开始都会免费赠送100度电,用完后需自行在“完美校园”APP及其支付宝小程序在线上缴费购电,不然就会欠费停电。

自来水每人每月免费3吨,也就是说一个满四人寝,每月可免费使用12吨自来水,如果超出会有专人上门收费,一般超不了,主要是为了防止浪费水资源。

 

6、宿舍有洗衣机吗?

宿舍每层楼都有公用的洗衣机,扫码即可使用。

 

7.以后还会换寝室吗?

如果专业分流(如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大类专业)、转专业及学校特殊安排调整等情况是需要换寝的。

 

8.宿舍可以使用那些电器?

低功率的吹风机,自动断电的电热水壶,电脑,等是可以使用的。

 

9、可以自己装饰寝室吗?

在不破坏寝室和违背先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自行装饰寝室,萌新们可以适当美化自己的寝室,每年学院会组织“最美寝室”评选活动,美美哒寝室一定要“炫耀”一下呀。

 

10.会检查寝室吗?

会的,会不定期检查寝室卫生等情况并进行评分等。

 

【学习篇】

1、有早晚自习吗?

学校没有统一规定早晚自习。都是各学院根据专业学习自行安排。

 

2、大一可以转专业吗?

大一、大二学年每学期的第十周是可以申请转专业的,具体要求可以到时咨询相关老师或转过专业的学长学姐。

 

3、什么时候,在那里可以看分班结果?

分班、分寝及学号安排都需等学院通知

 

4.学校会组织考教师资格证吗?

除师范专业以外,不会组织考教师资格证,想考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报考

 

5.大一需要电脑吗?

如果不爱玩游戏或者是与计算机无关的专业可能不是特别需要电脑,毕竟学校以前规定大一是不允许带电脑的,但建议大家买个实用点的电脑,因为大一时几乎所有专业都会学习一门叫《计算机基础》的课程,会学习并考试office相关的操作,而如果加入学生组织,写文档做表格也是经常要做的事情。有电脑会方便一些,但并非必需,学校图书馆有电子阅览室可免费使用电脑。

 

6.作业多吗?

大学作业相较于高中肯定是少了许多,具体有多少要看老师布置多少以及你自己想额外写多少,有的老师可能一学期都不布置作业,有的老师可能每节课都会布置作业。

 

7.班级一般是多少人一个班?学习自习室可以随时使用吗?学习氛围怎么样?

每个班的人数一般在40人左右,学校没有专门的非考研自习室,想要自习可以随便找间没在上课的教室(公共楼、学院楼皆可)也可以去图书馆,咖啡厅,宿舍自习。学校整体的学习氛围还是不错的,图书馆经常一座难求,但每学期挂科补考的同学也还是有的,主要看自己的选择。

 

8.班助是干什么的呀?

新生班级会匹配一个大助和两个小助。班助是一群可爱的学长学姐,他们的职责是班主任助理,负责迎新工作和协助班级事务,帮助萌新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萌新们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及时寻求班助喔。

 

9.易班考试很重要吗?

是的,易班是大学教育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网站,易班的入学课群是萌新们进入大学的第一个任务哦,课群要求是得分需要达到80分,否则会面临补考,所以萌新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呀。

 

10、到了大学成绩很重要吗?

是的,成绩很重要,所以大家要好好学习哦。虽然有平时分跟补考机制,但是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低于50分(百分制,有的学科一道大题就占很大的分值哦)不得参加期末总成绩评定,课程总评成绩按照期末考试成绩记载,挂科可是很麻烦的哟。

 

 

【生活篇】

1、学校快递的地址是什么呢?

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宿舍 片区(如:一食堂/三食堂/五食堂/东门等)

 

2、在学校期间的生活费多少合适呢?

株洲市的整体消费水平不是特别高,每月生活费在1500左右就可以啦,具体因人而异呀。当然啦,作为当代优秀大学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不容忽视呢。

3、入学时需要准备冬天的衣物被褥吗?

渐渐入秋啦,早晚温差增大,再加上国庆期间军训不放假,萌新们只能待在学校,所以提前带好冬天的装备是可以的。如果不方便携带,发快递寄往学校也是可以的呐。

 

4、学校的社团多吗?

学校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往年军训完后都会举行“百团大战”招新活动,萌新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不同的社团,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学习娱乐哦。

5、在校期间的活动丰富吗?

大学的课余生活绝对比高中丰富的多啦,学校及学院的各种社团和部门会不定期举行各种活动,积极参加活动还会有二课积分发放。

6、校园一卡通是什么?在哪儿充值呢?

该卡报道时会发放,主要功能是开宿舍楼、图书馆的门禁,在图书馆借阅图书以及去快递时作为有效证件。可以充值,充值后可以去食堂消费,也可缴纳电费,但均不常用。学校食堂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的扫码支付较为方便,后两者有时还有折扣,所以通常不用刷卡支付。电费可以在“完美校园”APP及其支付宝小程序上充值,具体操作开学后便知。

 

7、手机电话卡在哪儿办理呢?

有专属校园套餐,主要功能是办网线,每个宿舍都有4个以太网网线接口,但需要锐捷拨号上网,这个号就要去校内运营商那通过手机电话卡办理。

8、学校发的建行银行卡有什么作用呢?

主要作用是存学杂费,接收助学金、奖学金及各种学校奖金、补贴,这些钱有多少,怎么得,具体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会有相关解读。

 

9、我们学校可以骑电瓶车吗?

不可以哦,湖南工业大学禁摩禁电,但是校园内有校园自行车,下载“校园行”就可以扫码租借啦,校园内还有校车可以乘坐哦,一元一次就可以环游校园啦。

 

【军训篇】

1、军训需要准备一些什么东西?

防晒霜、水瓶(建议型号较大)是军训必不可少的装备,风油精可以防止中暑、眩晕等状况,另外可以自行购买皮带以防裤腰松垮。

 

2、军训会不会很累呀?

学校的军训安排是非常合理的,不会安排过度劳累的项目。届时也会有轮班班助在岗,如果有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向教官提出,或向班助反应情况。

 

3、军训期间晚上会有训练安排吗?

以往会有晚间训练安排,具体情况需要看学院及教官安排,当然啦,晚上的训练是较为轻松的。

 

4、军训的服装费用和尺寸?

服装由学校统一定制发放,费用一般在百元左右,尺寸可以在领取时现报,不合适也可以及时更换哦。

 

5、军训期间会有娱乐活动吗?

按照惯例会有唱军歌、拉歌活动以及班级联谊,喜欢唱歌和表演的萌新们到时候可以一展才艺呢。

 

6、军训的表现会影响综测成绩吗?

会的。军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学会被选入学院方正队参加阅兵仪式,惯例也会颁发军训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记院级荣誉。

 

7、军训时如果有身体不适怎么办?

军训时遇到身体不适情况一定要及时告知教官、班主任或者班助,到训练场一旁的帐篷休息,必要时及时求助场内医护工作人员,千万不能硬撑呀。

 

8、预科生是否要参加军训?

2020级报到的预科生是需要参加本届军训的。

 

9、军训的鞋子太硬了不舒服怎么办呢?

可以自行购买一次性软性鞋垫,不过也要注意不需要买太多啦,造成浪费就不好了。

 

10、军训时会接触枪械吗?

不会啦,方正队同学接触到的也是模拟枪械,所以不需要有太大压力哦。

 

【美食篇】

1、北苑食堂

北苑食堂也就是一食堂,与工大美食一条街相邻,各色各样的奶茶店、麻辣烫还有五谷鱼粉,面包店、炸鸡、黄焖鸡,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另外,还有“香香”的螺蛳粉喔,喜欢的小可爱一定要来打卡呀。

 

2、东苑食堂

东苑食堂也就是三食堂,环境干净,窗口菜类多,早餐的选择也很多样。盖码饭、荷叶饭、掉渣饼,各具特色的美食东苑食堂一应俱全,欢迎尝鲜!悄咪咪告诉小萌新们,东苑食堂最近翻新了哟,环境美的不得了。

 

3、西苑食堂

西苑食堂是五食堂,西街好吃的更多,串串,烘焙蛋糕,特色米粉总会有许多同学排着长队,那儿的万州烤鱼常常让东苑北苑的同学们特地去品味。

 

4、食堂的饭菜会对不能吃辣的孩子不友好吗?

萌新们不要慌张,虽然湖南的菜系以辣为主,但是学校考虑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的饮食习惯,饭菜有不同的种类,辣和不辣的饭菜都会有的。当然,相信萌新们在这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会慢慢习惯吃辣、爱上吃辣的。

 

5、食堂怎么付款?

为了方便同学们快速取餐进食,学校食堂窗口都有手机支付码,扫码即可付款,非常简单便捷。

 

6、学校食堂和宿舍的距离会很远吗?

食堂和宿舍是很近的,每个宿舍区附近都设有食堂,同学们没有必要担心路程远的问题啦。

 

7、食堂的饭菜可以打包吗?

可以哦,同学们如果需要打包,可以告诉食堂阿姨,她们会用干净安全的一次性饭盒为同学们装好盒饭的。

 

8、吃完饭后的餐盘该如何处理呢?

同学们用餐完毕后,需要自行将食物参与倒入指定垃圾桶中,并将餐盘有序放入回收篮里。同学们也要好好吃饭饭,尽量不要产生浪费喔。

 

9、食堂的饭菜会不会价格很贵呀?

不会的,食堂的饭菜可以说是真正的物美价廉,而且食物的安全质量也是很有保障的,所以同学们请放心大胆的走进食堂挑选大家喜欢的美食吧。

 

10、食堂用餐需要提前占座位吗?

正常情况下食堂的用餐位是不需要提前占座的,所以不用太过于紧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