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时间:2015-12-04 13:36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5〕29号、湘办发〔2015〕18号和湘组〔2015〕5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省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下简称专题教育)开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将于近期对省属高校专题教育前段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研。为保障督查调研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督查掌握省属高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专题教育有关精神和要求的情况;调研了解高校开展专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贯彻落实赵乐际部长在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加强和改进的要求。

二、督查调研内容

重点督查调研以下内容:(1)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情况;(2)党委中心组和内设机构党组织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的情况;(3)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整治“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湘办发〔2015〕19号),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治任务的后续落实情况;(4)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推进边学边查边改的情况。

三、时间安排

2015年7月20日至25日。省委教育工委抽取18所高校作为现场督查调研的对象,每个高校的督查调研时间为半天。

四、督查调研分组安排

为做好督查调研工作,省委教育工委成立四个督查调研小组,每组三人。具体分组安排见附件1。

五、督查调研基本程序

(一)进行自查

各高校应认真开展自查,并撰写自查报告,请于2015年7月20日前发送至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邮箱(hnjygwzuzhibu@163.com)。

(二)听取汇报

听取学校汇报,重点听取:(1)专题教育前段开展情况;(2)存在的主要问题;(3)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等。汇报时间30分钟左右。

(三)查看资料

主要查看:(1)专题教育实施方案;(2)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党课讲稿;(3)党委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记录及成员发言提纲;(4)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及整改的有关资料;(5)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问题后续整改的有关资料等。

(四)随机抽查与个别访谈

每所高校随机抽查2-3个二级院系,查看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记录及负责同志发言提纲。同时访谈3-4名书记、院长,主要访谈:(1)对专题教育主要内容的了解情况;(2)本单位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3)存在的主要问题;(4)意见建议及下段工作打算等。

(五)座谈交流

召开专题教育座谈会(座谈会提纲见附件2)。座谈人员主要包括:分管组织工作的校领导,组织部长(组织人事处处长),及组织部(组织人事处)相关人员,3个行政处室的负责同志,3个二级院系的党组织负责同志。

六、工作要求

1、各督查调研小组的具体日程安排和相关事项,由联络员提前与被督查调研单位联系。

2、各相关高校要按照本方案进行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督查调研工作。

3、各督查调研小组对其所督查调研的每所高校应进行简要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于7月28日前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

附件:1.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督查调研分组安排表

2.省属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查调研座谈提纲

省委教育工委

2015年7月14日

省属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查调研工作方案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