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文新论坛活动
时间:2015-12-04 13:19   阅读:

2015年6月11晚七点,文新学院团总支学习部主办的文新论坛——新闻专场在文新楼203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坚担任主讲。到场观众是14级文新学院新闻专业学生以及对新闻有浓厚兴趣想要进一步了解的新闻爱好者。

怎样学好新闻,学新闻有何用。是新闻专业学生困惑不已的两个问题,郑院长指出:“不仅我们学校是这样,这也是其他学校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新闻专业的前途与发展,也是全国其它高校思考的问题。”讲座上,郑院长指出造成这种困惑的原因是时代的大变局引起的群体的困惑,信息时代数据的爆炸式呈现,以及媒体内容、渠道、功能层面的融合,全媒体的出现引起的。与此同时企业更加注重产业运营,更加注重人文根基,也使得新闻专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新闻专业的前途,郑院长从两个方面开始分析。其一是进入媒体工作的想学什么,可以学什么。其二是不进入新闻媒体可以学什么。当然二者都离不开眼光,思考能力,各种文体的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关系的能力。如果想要进入媒体工作,郑院长还给我们指出了更加具体的方向,即:“新闻应该学什么”从现在的流行趋势掌上媒体的如何处理“媒体”(报纸,刊物,网站,app,官微,微信订阅号,DM,宣传册,内刊,流媒体)。到传统媒体的如何规划、组织、配置、执行、制作、设计媒体,如何运营,如何负责一个刊物、一个版块、一个栏目、一个版面、一个报道。

最后,郑院长以“不高估当下,不低估未来”来赠与在场所有同学共勉。讲座的最后还设置了一个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大胆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郑院长也都一一解答。在这场专题讲座中所有到场的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

文新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