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集中学习
时间:2016-10-14 16:36   阅读:

10月11日下午,文新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非党员院领导、院长助理和各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院党委书记阎晋武主持学习。

阎晋武首先汇报了参加校党委中心组“讲道德,有品行”专题集体研讨会的情况,特别是校党委书记唐未兵通报的全省本科院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督查第四组的督查情况,以及督查组对我们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六个方面肯定的情况;介绍了督查组详细解析的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较普遍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同时,对学校“两学一做”督导小组来我院检查的情况也作了通报。他指出,学校党委中心组为我们学院搞好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认真扎实搞好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和各阶段专题研讨,确保履行好中心组学习的六个环节,即自学、专家辅导、中心发言、讨论、组长总结和情况通报,做到环环相扣、程序到位,力争取得优良的学习实效。他要求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不断加大力度,每个人要进一步提前搞好自学,并认真准备发言提纲,每次学习、研讨的情况要及时收集汇总,适时做好建档归档工作。

在分析学院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相关情况之后,阎晋武强调,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学”要带着我院党建和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学,“做”要针对学院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逐字逐句集中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文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进一步重温和细读了湖工大党政联字﹝2015﹞1号文件《湖南工业大学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实施细则(试行)》。

通过学习,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虽然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其基本思想历久弥新,对于我们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仍然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对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四个意识”,增强其法纪观念、责任感和使命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湖南工业大学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实施细则》(试行)是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院党政领导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学院认真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保证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基本遵循。

大家一直表示,要不断深入学习以上文献和文件,深入贯彻其精神实质,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办事,全面有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坚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两学一做”落在实处,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从今天学习的实际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党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