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调查核实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12-04 13:37   阅读: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2015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拟于11月下旬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2015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月23日--11月27日。调查核实每个二级党组织的时间为半天左右。具体日程安排由调查核实组副组长与各二级党组织商定。

二、调查核实主要内容及办法

1.书记主持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情况。查看会议记录、纪要等材料。

2.书记带头办基层党建联系点。查看相关文件、访谈联系点师生群众。

3.书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困难情况。由书记列出清单,调查组到实地调查、访谈。

4.对查摆剖析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查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材料。

5.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查看有关制度文件,实地核实,个别访谈师生群众。

6、重视基础保障工作。实地察看党员活动室。

7、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决定精神,推进本单位科学发展。查看相关文件。

8、建立健全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查看文件,访谈部分干部。

9、支部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基层组织相一致,选配好支部书记。查看文件,访谈部分党支部书记。

10.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情况。查看分党校培训计划、培训课表、培训报告等资料,访谈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

11.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查看党委会记录、相关文件、党员台帐。

12.加强党支部建设。随机抽查2个党支部,按《湖南工业大学党支部检查考核细则》评分,个别访谈党员师生。

13、加强党员活动经费管理。查看管理办法。

14、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查看文件,访谈部分党员领导干部。

15、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查看会议记录,访谈部分领导干部。

16、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务实。查看文件,个别访谈。

17、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看民主生活会方案、征求意见汇总材料、个人分析材料、民主生活会原始记录、质量测评、整改措施等材料。

18、中心组集中学习情况。查看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文件,抽查部分学习记录。

19、干部选拔任用情况。查看会议记录。

20、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看实施方案、相关会议记录。

21、二级党组织定期研究本单位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查看会议记录、相关材料。

22、是否有意识形态严重事件并造成不良影响情况。走访座谈,查看党委宣传部提供的有关材料。

23、辅导员配备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个别访谈,查看学生处提供的相关材料。

2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按规定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情况,是否发生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事件的情况。访谈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查看学生处提供的有关材料。

25、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查看学习计划,抽查2个支部学习记录。

26、积极宣传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查看党委宣传部提供的有关材料。

2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查看纪委提供的相关材料。

28、参与“平安高校”建设。查看建设方案、会议记录。

29、教职工、学生发生严重违法犯罪情况,与学校签订综治维稳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书情况,发生交通、火灾等安全责任事故情况,查看保卫处提供的相关数据。

30、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的情况。查看文件、协议书。

三、人员安排

学校党委派若干调查核实组,每个小组由1名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委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附件1)。

四、方法步骤

调查组应到二级党组织所属系部、单位、学生班级等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随机访谈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群众。每个二级党组织至少抽查1—2个基层党支部(下属3个以上党支部抽查2个,3个或3个以下抽查1个),访谈10名左右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

调查核实工作采取以下步骤进行:第一步,调查组听取二级党组织书记简要汇报,查看会议记录、文件等有关资料,对重点核实内容逐项进行核实。第二步,随机抽查党支部,实地查看支部活动场所,党员发展管理有关资料,访谈处级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和普通师生党员和群众,对重点核实内容逐项进行核实。第三步,调查组根据《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考评细则表》汇总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并向二级党组织反馈。

五、工作要求

1.调查核实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调查组成员要合理分工,对各自负责核实的内容要认真、细致、公正,附件2中各项内容,相关负责调查核实的同志须签名,以示负责。

2.各调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不接受宴请,不接受任何礼品。

3.各调查组要统筹安排,保证工作质量和进度。调查核实工作结束后3日内务必将每个单位的核实情况汇总表(附件2)、考评细则表(附件3)、问题清单(附件4)和综合评价意见共四个材料报党委组织部。量化打分应在每个组内适当拉开差距。综合评价意见应坚持写实,文字简练,篇幅不超过1000字,内容包括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与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整改的要求与建议三部分。

4.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配合支持调查核实组的工作。

附件:1.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调查核实分组表

2.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调查核实操作表

3.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考评细则表

4.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调查核实问题清单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5年10月27日

湖南工业大学2015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调查核实工作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