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新闻特写:听,新闻策划网课开讲了
时间:2021-01-15 10:17   阅读:

编者按:尽管今年的新冠疫情对新闻系学生的实践带来一定影响,但2018级新闻系的学生努力进取,20201212日由20182班的学生刘文倩、张梦婷、钟燕波、刘政妤采写的两篇报道《辣条变形记:小零食的大江湖》、《走,去读辣条专业》在香港大公报发表。过去三年,2016级、2017级、2018级新闻系学生以自己的新闻策划采写实践,助力湖南形象走出去。采写的五组深度报道,约两万字先后获得香港《大公报》全文发布。通过湖南工业大学文新学院新闻系学生的作品,境外读者了解了湖南的农产品炎陵黄桃、株洲文娱产业轰趴馆、株洲服装业芦淞市场、湖南高科产业自提柜、湖南食品业平江辣条。


20201115日上午1120分,伴随“滴”的一声,18级新闻系学生依依不舍告别了为期两个月的新闻策划网络课堂。充分发挥网课实时互动发言、沟通途径多元的优势,新闻策划最后一堂课以同学们分组对新闻策划作品进行互评和自评划上句号。期间,各组成员一针见血点评对方新闻作品优缺点,同时反观自身在新闻策划和采写方面不足,并由授课老师王妮娜总结评点画龙点睛。紧张刺激的两个小时飞逝而过、意犹未尽。

网课虽已结束,但同学们还在忐忑和期待中等待结果——按照2016级和2017级新闻策划课惯例,新闻策划课以工作坊形式,从课程一开始就鼓励同学们自愿组成四人左右的报道小组,运用课堂授课理论,撰写新闻策划方案,并采写4000字左右的深度报道作品,作为课程期末考核评分依据。与此同时,优秀作品将获得推荐,发布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公报》。

2020年的新闻策划课于910日开课。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授课老师王妮娜通过网络开展与同学们的沟通,但从一开始,新闻策划课宣扬的“无独不新闻”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好奇心——新闻不是有闻必录,新闻需要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记者不仅是用笔记录的人,还是用笔说话的人……当被问到课堂感悟时,新闻系的郭如梦表示,“新闻策划课帮助我们如何精准地抓住报道要点,并通过规划提高新闻作品的质量,这样不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也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

“找有故事的新闻,写有新闻的故事”,成为新闻策划课的特色和亮点。课程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连结,基于选题、主题、采访、写作这四条主线,王妮娜以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为例,通过中外优秀新闻报道案例分析,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给学生以启迪和借鉴。

“采访如何准备、如何争取采访机会、采访对象不配合如何转思维写出稿、新闻策划如何成为独家”这一切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枯燥理论,而是可以运用于新闻采写实践的操作流程。与此同时,为了开拓学生眼界,王妮娜还邀请了业界资深电视记录片导演陈丽丽、香港大公报副总编辑郑旭荣分享电视记录片和经济新闻策划经验,让学生走出课本,接触到更广阔的天地。

20201212日,刘文倩、钟燕波、张梦婷、刘政妤四位同学创作的道《辣条变形记:小零食里的大江湖》和《走,去读辣条专业》成功发布在香港大公报上。当谈到作品采写经验时,刘文倩表示,“良师+益友+灵感+努力=收获,一篇新闻稿的完成,从选题、采访到写稿都需合理安排,选题要明确受众、采访要有自我意识、写稿要有逻辑。”她还表示,“妮娜老师在修改我们的稿件时指出采访不够细致,要注意新闻敏感。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因为疫情的阻隔,新闻策划课一直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但交流和情谊透过网络传递,不减分毫。相信18级新闻系的学子们在未来新闻实践的道路上,能够学有所成。(新闻1802班刘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