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株洲戏剧传承中心肖鸿斌主任应邀来我院讲座
时间:2020-09-17 10:54   阅读:


2020915日上午,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在文新学院401室多功能演播厅举行了题为“舞美在戏剧中的应用”的讲座活动。讲座吸引了戏剧影视系师生共百余人参加,讲座议程由戏剧影视系教师曾慧林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肖主任立足自身经历,回首了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戏剧三段流变历史:1950年至1976年繁荣以至登峰造极,当时全民追崇的八大样板戏至今也可谓长盛不衰的经典之作;1976年至2010年,戏剧于时代洪流中风雨飘摇的改革痛变、巨变;2014年后戏剧逐渐向暖回春,肖主任结合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的发展,讲述了文化艺术事业离不开社会与政策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915202528

提到中国戏剧现今乃至未来的舞美运用,肖主任分别从总体设计思想、舞台空间设计、光景设计、LED光源等方面分析了民族歌剧《沥沥太阳雨》、歌舞剧《鹅卵石》、现代戏剧《天使合唱团》、建党一百周年纪念的精品力作《英·雄》的剧目等演出片段,带领大家在恢宏慷慨的戏剧舞台歌舞表演中,体会舞台的璀璨光影、精心设置的布景技术以及宏观大气的场面调度。

 

微信图片_20200915202619

整个讲座专业纯粹,案例丰富。讲座后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同学们表示每个志存高远的艺术学习者应恪守自己的追求;老师们感叹中国戏剧源远流长,相信中国戏剧艺术的振兴与拓疆将凝结成时代文明辉煌的凯歌。(文/尹荔玮,图/周丽雯)

 

肖鸿斌主任简介

肖鸿斌,男,197012月出生,中共党员。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株洲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D类人才,株洲市第四届学术技术带头人,株洲市文联副主席(兼),湖南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湖南省演艺设备行业专家,株洲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株洲市艺术领域突出贡献奖得主。

1988.9-1991.6    湖南省艺术学校舞美设计大专班;

1991.7-1997.12   株洲市歌舞剧团舞美设计员;

1998.1-2003.9    株洲市歌舞剧团舞美队队长;

2003.10-2006.12  株洲市歌舞剧团副团长兼舞美工程部主任、三级舞美设计师;

2007.1-2007.8    株洲市艺术剧院舞美中心主任、三级舞美设计师;      

2007.9-2008.12   株洲市艺术剧院副院长、三级舞美设计师;      

2009.1-2012.4  株洲市艺术剧院院长、二级舞美设计师;      

2012.5-2015.12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二级舞美设计师;

2016.1-2018.10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一级舞美设计师;

2018.10至今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一级舞美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