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结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科语文学位点建设规划
时间:2022-04-21 14:54   阅读:

学科语文学位点于2020年获批设立,是依托于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语文教育方向,2021年启动招生。为了更好地建设学科点,特从学生培养、师资队伍、教材课程、学术研究、实践基地等几个方面进行建设规划。

一、学生培养

(1)学生数量。2021年,本学位点首次启动招生,共有7名学生成为学位点的首批学生。未来五年将每年多招2-3名学生。到2026年,每年新招生保持在20名左右。

(2)学生质量。保证未来每届学生都能够高质量完成学业并按时毕业。

(3)学生成果。要求每届学生至少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0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3篇以上;主持校级以上课题至少3项;研究生师范技能比赛、研究生写作竞赛等赛事至少获得3项以上奖项。

二、师资队伍

(1)学科点现有常备师资为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按照语文教育学位的要求,继续对本校中文专业师资加以整合遴选,将一流师资力量投入到语文教育专业学位教育中。具体来说,未来三年,从学院现有师资中遴选3-5名教师成为学科语文教学学位点的常备教师,从而使学位点的教师人数达到15人。

(2)选派教师到国内外的知名师范类大学进行学习与培训。未来五年,每年选派1-2名教师到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交流访问。每两年选派1名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学习。

(3)继续引进中文专业与教育学专业的优秀人才,尤其是本科具有师范背景的文学博士,或者教育学专业的博士。未来三年,引进3-5名中文或教育学博士。

(4)聘请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历的中学教师担任导师。目前,学位点共有8名兼职导师,全部是株洲市优秀高中的语文教师。未来三年,学位点根据招生人数,再聘请3-5名兼职导师。

(5)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制,强化教师敬业精神,促使教师在岗位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三、课程教材

(1)成立湖南工业大学文新学院语文教育课程专家组,严格按照语文教育的教学大纲制订培养方案。加强以精品课程为手段,以实践能力主要内容的课程建设。选用全国通用经典教材,根据专业与学生实际编写新教材。

(2)未来三年,由学位点教师自主编著1-2本语文教育相关的教材。

(3)未来三年,学位点申报1-2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2-3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

四、学术研究

(1)学位点每年保证发表3-5篇语文教学相关的省级期刊论文,其中至少1篇是核心期刊论文。

(2)学位点保证每年至少1项省级课题立项,2项以上市级课题立项。每五年至少有1项教育部课题或国家课题。

(3)学位点未来五年至少出版2部以上学术专著。

五、实习基地

目前,学位点与株洲市二中建立长期实习合作关系。未来五年,继续加强与株洲市中学的合作,围绕语文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再建立3-5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六、图书资料

(1)建设好学院图书资料室,追加经费用于购买语文教育专业相关的书刊。

(2)不断完善校园网建设与数据库建设,购买更多的用于语文教育专业的网络数据库。

七、硬件设施

(1)依托公费师范生的教育平台,建设微格实验室。

(2)更新研究生教室的教学设施。

八、对外交流

加强与国内优秀师范院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参加校际之间的学术研讨或课程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