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18-11-30 16:51   阅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政策和要求,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就业水平,发展就业工作由院长亲自把关,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考试入职和灵活就业”两条思路进行工作展开,全心全意为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解惑和指导,至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如下汇报:

(一) 基本情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有三个专业,毕业人数共计343人,包括广告学132人,新闻学118人,汉语言文学93人。其中,广告学就业人数116人,就业率为87.9%;新闻学就业人数104人,就业率为88.1%;汉语言文学就业人数83人,就业率为89.2%,学院就业总人数达303人,最终就业率高达88.34%

 

1:文新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专业

合计

已就业并办证

出国

聘用(灵活就业)

继续深造

自由职业

国家、地方项目

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

总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合计

343

303

88.34%

7

2.04%

5

1.46%

262

76.38%

27

7.87%

1

0.29%

3

0.29%

12

3.49%

汉语言文学

93

83

89.25%

2

2.15%

1

1.08%

64

68.82%

15

16.13%

 

0.00%

2

1.08%

5

5.38%

新闻学

118

104

88.14%

3

2.54%

2

1.69%

89

75.42%

9

7.63%

1

0.85%

0

0.00%

6

5.08%

广告学

132

116

87.88%

2

1.52%

2

1.52%

109

82.58%

3

2.27%

 

0.00%

1

0.00%

1

0.76%

在本届毕业生就业人群中,有15人成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基层项目等,其中,9人成功考取公务员,3人考取基层项目,3人考取事业单位,考公考编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4.37%27人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人数7.87%5人出国(含2人出国留学),占毕业生总人数1.46%1人从事自由职业,占毕业生总人数0.29%262人灵活就业,占毕业生总人数76.38%

 

2:文新学院2018届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基层项目名单

姓名

单位名称

姓名

单位名称

伍朋成

邵阳市国家税务局

王梦影

河南省新郑市地方税务局

余秋红

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党群系统公务员

李慧君

湖南省汨罗市地方税务局

张翔

江华瑶族自治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常亚红

东明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陈琰林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司法局

王桥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乃东

卢洁瑶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

刘喆文

岳阳市组织选调生

朱秋林

张家界慈利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

汪佳怡

华容县第二中学

胡梦洁

湖南省怀化市中共沅陵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妙

湖南省芷江师范民族学校

 

3:文新学院2018届毕业生升学名单

姓名

学校名称

姓名

学校名称

姚书杰

华南师范大学

贾雯雯

美国克拉克大学

秦嘉璐

上海师范大学

陈琬

广州美术学院

付甜

南开大学

肖雅

闽南师范大学

郑思媛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李靖

湖南科技大学

唐珍妮

湖南师范大学

黄晴

广西大学

杨诚霞

湖南师范大学

谭桥

西南大学

陈小菲

海南师范大学

周武良

湖南大学

程好

湖南师范大学

丁萍

湖南师范大学

武佳铭

北京外国语大学

邱雁

湖南师范大学

王承莉

西南大学

贺鹏辉

浙江传媒学院

李琴

贵州师范大学

王利

湖南师范大学

赖亮红

湖南师范大学

田欢

重庆师范大学

金亚萍

湖南工业大学

李聪

中国传媒大学

高铭芮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

黄梦颖

南昌大学

赵凤丽

浙江传媒学院

 

 

 

(二) 就业特点

1考研考公人数稳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一个女生较多的文科学院。在这样的学院特点和学院性质下,我院一直大力支持考研考公在崇文楼设置了考研考公自习教室,同时,专门针对考研考公学生,特别安排了相关老师提供心理辅导以及就业求学方面的专业性指导。我院还大力支持外来教育机构以及相关的专家开展考研考公主题讲座和论坛,尽己所能,给予学生后备支持。

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27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有2人出国留学,升学总人数为29人,占总人数的8.45%;考取公务员人数为15人,占总人数的4.37%,总计成功考取公务员和研究生的人数为44人,占总人数的12.83%。按照前两年的数据显示,考取研究生人数在16届为22人,1730人;考取公职人数在16届为17人,在17届为19人,根据这两年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本科毕业生在考研考公方面呈现出较稳定的情况。近年来,考研考公人数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在 2017年,湖南省报考人数达14.5万,招9669人;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31万;2018年,湖南省报考人数达11.4万人,招9817人;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38万,在这样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在这样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院学子仍然在考研考公上面人数较为稳定

2职业选择多样化

我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以及广告学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学生求职时职业选择多样化,除了选择考研、公务员、教师,还可以进入传媒广告公司或者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工作单位进行工作。在这样的就业大环境下,我院鼓励和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校园周招聘会、大型校园招聘会、行业招聘会,致力于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就业氛围,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

在本届的本科毕业生中,灵活就业人数262,占总人数的76.38%,这类学生大部分选择的职业与自身专业对口,广告和新闻专业多在文化传媒类公司,汉语言专业学生多在学校或者是教育类的培训机构,少部分学生依据自身特点和相关特长进行了跨专业就业,就业形势呈现出多样的变化。

3工作地区分布广

2018届毕业生就业区域来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再是优先考虑的地区,毕业生更愿意选择回生源地就业。我院2018毕业生就业数据显示121名毕业生湖南省就业,占就业总人数46.18%,其余毕业生在我国各地域均有分布其中,北部沿海地区占4.2%;南部沿海地区占1.94%;长江中下游地区占56.87%;西北地区占0.76%;东北地区0.76%;东部沿海地区占7.25%;黄河中下游地区占5.72%;西南地区占17.56%。从就业地域来看我院2018本科毕业生分布地区较广,前往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毕业生较多,中西部可拓展的市场资源也较大。

 

(三) 对学生就业问题的相关分析与建议

针对学生的就业问题我院进行认真地分析与思考特总结以下几个问题

1学生就业心态有待进一步调整

虽然在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不再执着与追求北上广以及沿海发达城市,开始结合自身特点,来选择合适的城市和岗位就业,虽然一部分学生观念有所改变,但是还有不少学生不能放开眼界,地域和工作环境等原因限制了这部分学生的就业选择。

2学生期望值过高,就业工作压力依然存在

目前仍存在很多毕业生无法正确定位自己,无法看清如今的就业形势,不根据自己的实际和社会形势,一味的盲目追求。另外还存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违约情况,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些要求我们在做学生就业指导时,应教育学生要正确的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准确的自我定位,面对现实、抓住机遇。

(四)今后的就业工作思路

针对今后的就业工作,我院有以下思路:

1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程度还不够,虽然我院存在各项大型招聘、小型招聘等招聘会,但是由于各项因素的限制,招聘的企业在地域上以及多样性方面远远还无法满足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多元化的要求。学院需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特别是校友企业,与部分较强的用人企业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在用人单位的选择上不局部,注重多元化,注重地域的广泛化。

2毕业生自身存在很多就业方面的问题,不自信、没有就业方面的深入认识和了解,盲目进行就业的选取。针对这部分学生,安排相关能力强的老师进行指导与谈话,帮助他们解决传统的就业观念,自信选择适合自身的就业岗位,甚至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整个大学的在校学习过程,拓展他们就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3、在就业形势不乐观的大环境下,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对西部计划、特岗教师、国际组织志愿者等项目的宣传力度。从个人发展空间、基层生活成本、基层岗位优越性等方面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4加强对学就业工作队伍的建设,就业专干进行专业化培训,创造条件提升就业专职人员的业务素质。可以通过与对外交流,课程学习等方面,加强就业工作参与者的专业化知识,提高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

5、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专业特色,提高就业市场影响力。为推进就业市场的顺利建立与开拓,我院应发挥我校包装特色办学的优势,将学生培养成厚基础、宽专业、灵活专业方向的符合市场需求规律的新型复合型人才,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专业品牌。同时,利用我院留学生教学的特色,培养学生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开辟新的就业方向。

回顾这一年的就业工作,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相信在今日的反思与考量下,今后的就业工作会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学生们的就业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文新学院就业办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