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17-12-18 17:26   阅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秉持着“就业工作非小事,以学生为本,全方位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良心工程”的工作理念,按照学院制定的“一把手工程、两条思路、三项活动、四种渠道、五个目标” 的总体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有337人,总就业312人。其中,有19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基层项目等,占毕业生总人数5.64%;3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含出国留学3人),占毕业生总人数8.91%;1人自主创业,占毕业生总人数0.29%;272人灵活就业,占总人数的80.42%,学院最终就业率达到了92.58%。

我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有三个本科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83人,新闻学122人,广告学132人。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0.36%,新闻学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4.26%,广告学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2.42%。

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为22人,其中伦理学专业8人,戏剧与影视学专业14人,初次就业率为100%。有11人在省内高校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占毕业生总人数50%;有4人在政府机关单位工作,占毕业生总人数18.18%;有1人自主创业,占毕业生总人数4.55%。

表1.文新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专业▲

合计

已就业并办证

自主创业

聘用(灵活就业)

继续深造

国家、地方项目

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


总人数

总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合计

337

312

92.58%

10

2.97%

1

0.29%

272

80.42%

30

8.91%

8

2.37%

11

3.26%

汉语言文学

83

75

90.36%

3

3.61%

0

0.00%

65

78.32%

8

9.64%

3

3.61%

5

6.02%

新闻学

122

115

94.26%

6

4.92%

0

0.00%

95

77.87%

13

10.66%

3

2.46%

4

3.28%

广告学

132

122

92.42%

1

0.76%

1

0.76%

112

84.85%

9

6.82%

2

1.52%

2

1.52%

表2.文新学院2017届毕业生

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基层项目名单

姓名

单位名称

姓名

单位名称

史倩郢

河北省唐山市选调生

邓梦雪

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

鲁文康

铜陵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王花南

海南省澄迈县仁兴镇人民政府

何翠萍

芷江侗族自治县罗旧镇人民政府

岳福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基层乡镇

吴娇娇

余干县社庚乡土桥小学

康柳

古丈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张柏瑞

特岗教师-澧县如东镇中学

曾粤

石门县维新镇人民政府

苏海芳

浙江省泰顺县国家税务局

吴茜

贵州省三穗县国家税务局

陈冬梅

西部计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县政府

朱亚琴

三支一扶-慈利县三合镇庄塌中学

原鑫鑫

山西省晋城市选调生

古琦

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

刘赢

兴隆县民政局

李海皓

姑苏区下辖街道办事处

唐小叶

永州市双牌县发改委重点项目办公室



表3.文新学院2017届毕业生升学名单

姓名

学校名称

姓名

学校名称

刘慧玲

云南大学

滕慧慧

湖南师范大学

陈倩

广西师范大学

赵姗

华东师范大学

王林

湖北大学

马晓蓓

西北大学

陈群芳

湖南师范大学

邓玲

湖南师范大学

胡嘉琦

华南师范大学

谭怡

浙江大学

许文珂

陕西师范大学

王倩

湖南大学

姜曼

华南师范大学

李广

湖南工业大学

史宣敏

重庆师范大学

劳国娇

广西大学

李聪

郑州大学

邢宇航

湖南工业大学

周思远

湖南大学

梁贵惟

湖南大学

夏理想

湖南师范大学

陈真儿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周玲丽

福建师范大学

罗威廉

伦敦亚非学院

彭欢欢

湖北大学

闫正伟

湖南工业大学

王硕

海南师范大学

马子入

西南政法大学

李佳业

湖南工业大学

祝晨迪

修曼日本语学校东京校

(二)就业特点

1、考研考公人数逐年递增

我院作为女生较多的文科学院,一直大力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在学院设立考研自习室,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要求老师们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各种资源,帮助学生参加复试和申请调剂。同时,学院免费为准备考取公职的学生开展公务员考试系列讲座、考教师资格证讲座、基层服务项目宣讲会等活动。

在学院的不懈努力下,我院考研升学人数和考取公职人数逐年递增,2017届毕业生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30人。其中,5人考入国家“985工程”高校,16人考入国家“211工程”高校,2人考入国外大学。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制、特岗教师、应征入伍等共19人。合计比例达到了14.54%,较去年提高3.5个百分点。

2、职业选择多样化

我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及广告学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学生求职时职业选择多样化,除了考试入职,我院其他毕业生基本都会选择到企业、公司供职,也可进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或者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为此,学院注重就业市场建设,与十余家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同时,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校园周招聘会、大型校园招聘会、行业招聘会,我院还结合专业邀请了株洲在线、湖南红网、株洲电视台、润德教育等十余家用人单位来校召开小型专场招聘会。

2017届毕业生中,有272人灵活就业,占总人数的80.42%,这类毕业生大部分初次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较为对口,多在学校、培训机构、文化传媒类企业就职;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了跨专业就业,职业选择的多样化与往年基本一致。

3、工作地区分布较广,不再局限于沿海地区

从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的区域分布来看,毕业生更多的是选择回生源地就业,而不是沿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我院就业地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广东省等地,湖南省126人,占总人数的37.39%,广东省48人,占总人数的14.24%。2017届毕业生中选择去往北京、上海的人数有所下降,从去年的36人降为22人,仅占总人数的6.53%。而去往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逐年增加,2017年达到了35人,占总人数的10.39%。

地区分布人数及所占比例如下表所示。从上述数据来看,我院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较广,可拓展的中西部就业市场资源也越来越多。

(三)今后的就业工作思路

针对今后的就业工作,我院有以下思路:

1、为准备通过考试入职的学生所给予的条件支持和专业指导的力度不够。为此,我院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1)针对考研学生建立导师制度,根据考研学生报考的学校、专业等信息对口安排有相应资源的教师担任导师,在专业、思想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以提高考研上线及录取率。这一制度现已初步建立,但是没有得到充分落实。(2)针对考公职和考教师岗位的学生建立培训制度,利用我院优势师资资源,开设行测、申论、面试、教育学及教育心理学等课程供毕业班学生选修。(3)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通过座谈会、典型宣传、奖励考试入职率高的毕业班班主任等手段,在全院形成毕业生人人争取参加一项考试入职的氛围。

2、我院应加强同省内外用人单位的联系,特别是校友企业,与用人单位维持长期稳固的联系,争取在明年形成就业网络和建立起院友会,帮助提升学生的签约率。及时回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及时捕捉市场对本院学生培养质量的反馈信息,深度了解企业对毕业生需求的标准和要求,协调建立与培养计划快速的对话机制,与时俱进,满足就业需求。

3、对于就业的学生要帮助他们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1)积极向学生解读国家最新的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帮助学生抓好每一个就业机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后续升学和就业服务等政策。(2)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政策,落实创业培训、工商登记、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完善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服务,提供项目对接、政策解读和在线咨询等服务。

4、加强对学院就业工作队伍的建设:(1)稳定就业工作队伍,避免就业专干的人事调动,形成稳定的工作环境。(2)做到就业专干专职化。对于许多分管就业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来说,就业工作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分身乏术无法做到全力以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院的就业工作质量。(3)做到就业专干专业化。学校学院应加强对就业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就业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朝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5、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专业特色,提高就业市场影响力:(1)夯实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能力,拓宽国际视野。为适应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毕业生综合能力的趋势,我院应该转变教学思路和方法,着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平台,加强学生参加业务实习、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得组织力度,使学生真正深入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2)培养核心竞争力,形成特色品牌效应。为推进就业市场的顺利建立与开拓,我院应发挥我校包装特色办学的优势,将学生培养成厚基础、宽专业、灵活专业方向的符合市场需求规律的新型复合型人才,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专业品牌,继而发挥品牌效应,主动吸引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同时,利用我院留学生教学的特色,培养学生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开辟新的就业方向。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相信有以上的宝贵经验和明确目标,有学校特别是招生就业处的指导、支持与帮助,我院今后的就业创业工作将更加顺利地开展,取得更好的实绩,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