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职业规划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7-11-01 16:33   阅读:

2017年9月20日下午15点,“新语心愿”成长辅导室在文新楼团体辅导室举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团体辅导。此次团体辅导经过招募,每个班级选出有职业生涯规划困惑的同学参加,同时也支持自愿参与的原则,最终由12名大二、大三学生参加,其中中文4名,新闻4名,广告4名。

本次活动由张婷老师主持。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生涯在望,四名同学分别组成一个圆形,成员分享自己有过的职业梦想,然后每个成员填写《职业家族树》;认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和家族职业对自己的影响,并在所有成员面前展示。随后,经过一个热身小游戏,张婷老师发放了《价值清单表》,让每个同学填写并分享个人价值清单,在这个环节中有的人把亲情放在首位,有的人把喜欢的生活方式放在首位,有人把事业放在首位,出价各不相同,原因缤纷,展示了迥异的未来人生构成。

第二部分是我的未来我做主,在黑暗的环境(熄灯)下、每个同学在舒缓音乐的带动下深呼吸,想象着自己面前有一镜子,想象从自己毕业后、到30岁、40岁……,想象自己会从事什么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想象之后每个成员在组内分享自己的未来,有的同学面露凝色,有的同学则喜笑开颜……,张婷老师参与了每个组的分享,并对成员的想法加以指引。最后一个环节每个成员填写了一份理想生涯图,成员都认真总结了自己每个阶段的理想的职业和生活状态,并且分享,大家都觉得应该思考现在,为美好的未来努力。

此次团体辅导在成员模拟职业角色的游戏中结束,大家踊跃参与,欢声笑语不断。通过此次团体辅导,帮助具有职业生涯困惑的学生启蒙了职业规划理想,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们勇于实践、奋力拼搏,为实现一个美好的自己而努力。我们都相信“新语心愿”成长辅导室会越来越好,在这个小小的辅导室里,承载着我们工大文新学子的期望,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他们都祝愿“新语心愿”将载着希望的翅膀越飞越高,展翅翱翔。(作者:张婷)